当人无呼吸时的紧急处理方法

2016-05-17  | 呼吸 肺脏 呼吸道 

  1.最先评估此人是否有意识

  可轻轻拍几下并叫唤他。

  2.若无意识

  就立即观察是否有呼吸?若无呼吸现象,看是不是有异物塞住呼吸道,若无异物阻塞呼吸道,就可一手压着他的额头,一手抬高他的下巴,使下巴与身体呈90度角,让头部后倾,下颌骨朝天,以利呼吸道通畅,用自己的嘴巴将晕倒者的口唇全部含在口内,掐住晕倒者的鼻孔(目的是防止吹入的空气从鼻孔跑出),并用力吹入空气,如果吹入空气时,胸部有起伏,表示有空气入肺脏内,是为成功吹气,若是肚子起伏而非胸部,表示空气未入肺脏,这样是失败的,需调整颈部位置,重新吹气。

  具体做法

  一手轻压额头,一手轻抬下巴,使下巴的顶端朝天,下巴与身体成90度,如此有利于呼吸道通畅。当胸部升起后,空气顺利进入肺脏,就放开掐鼻子的手,让空气排出,成功吹入空气两次后,再进行以下步骤的救护。

  3.赶快看有否脉搏

  以手指触摸晕倒者颈部的右侧,约在喉结的上部右侧,若没有跳动,立即解开晕倒者衣物,自己跪在地上,双腿分开与自己的肩同样宽度,在病患的一侧,双手重叠,我是习惯用左手压,故用右手覆盖左手之手背,并抓握着左手,位于下面的左手是手指撑开的,且手指跷起,用左手的手掌下半部往下压(手指跷起勿碰触病人身体,因急救时的碰触容易伤及患者),在病患胸骨剑突上两横指的胸骨中间处平坦的地方,利用身体力量垂直下压,力量要规则均匀,下压与回来的时间是1:1,在压的过程中,两只手的整只手的臂必须伸直,不可弯曲,心外按摩的深度如下.

  a.成人约压4到5厘米的深度,如果病患较瘦,压约4厘米即可。

  b.若是儿童,用单一只手掌根部下压2.5到3.5厘米。

  c.如果是一岁以内婴儿用两只手指或三只手指压1到2.5厘米。

  若是一人施救,每吹入2次空气,就心外按摩压15下,人工呼吸与心外按摩的比值是2:15下,若是两人施救,一人负责人工呼吸,一人负责心外按摩,人工呼吸与心外按摩的比值是1:5下,一人每成功吹入一次空气,另一人随即压胸骨正中处5下,一分钟至少做12次人工呼吸,与胸外心外按摩60~80 次以上,做完一分钟,看看是否恢复呼吸与脉搏?中间间断时间不可超过5秒钟,若无呼吸或脉搏,需继续急救。

  因为一般人并未接受专业训练,故在发现晕倒者时,如果只有自己一人,也许先叫救护车是第一步,再立即给予急救,若对象是小孩,也许要先急救1分钟,再赶快叫救护车,因为大脑缺氧3到6分钟,会造成永久性脑损伤,所以把握这段短时间是很重要的。

  具体做法

  收缩腹部时,可见两侧肋骨较突出,沿两侧肋骨在中间的交接处,中间骨头的下方就是胸骨剑突,剑突上2横指胸骨平坦的地方,就是施压的地方。

  若晕倒者有脉搏而无呼吸,就可直接给予人工呼吸,若是口对口人工呼吸,就须掐住患者的鼻子,以防空气由鼻子跑出;同样道理,若是口对鼻人工呼吸,就须掐紧晕倒者的嘴巴,以防空气从嘴巴跑出,吹入的量要足够,否则胸部不会膨起,成功吹入空气时,胸部升起后,表示患者已吸入氧气,就可放开原本掐住的地方让空气跑出,1分钟吹入空气至少12次以上。

  若患者有呼吸而无心跳,就直接给予心外按摩,压的地方为胸骨剑突上2横指处,压患者的地方只有手掌下半部,手指勿接触到,须注意正确施压位置,因压得地方不正确又加上用力不当,可能会造成患者肝脏破裂,施行胸外心脏按摩时,一分钟最好达80次以上。

  小精灵温馨提示:

  这是很重要的知识,遇到朋友或家人有此情形,立即给氧救助是有益的,懂得愈多就愈有保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人无呼吸时的紧急处理方法》摘要:目的是防止吹入的空气从鼻孔跑出,并用力吹入空气,如果吹入空气时,胸部有起伏,表示有空气入肺脏内,是为成功吹气,若是肚子起伏而非胸部,表示空气未入肺脏,这样是失败的,需调整颈部位置,重新吹气。 具体做法...
相关文章果冻噎幼童急救方法痉挛紧急处理
儿童呼吸停止时如何紧急处理宝宝抽搐处理方法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