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小经验

2016-05-13  | 贴画 真心诚意 背诵 

  班级管理是一项有技巧的活动,需要我们老师去思考,有效的班级管理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去发展。以下是我个人的管理小经验。

  一、善于奖励法

  聪明的教师一般都用奖励的方式鼓励幼儿。比如奖励优秀的幼儿小红花或是掌声等。在上课时,幼儿背诵诗歌,为了鼓励幼儿认真的背诵,我则用小贴画激励法,背诵优秀的小朋友我会奖励给这名幼儿一张小贴画,这样其他的小朋友看到后也会积极地背诵,它们也想得到小贴画。利用了奖励物品的方法进行了正面强化。矫正了幼儿不适宜行为。同时利用榜样的示范作用激励其他幼儿学习模仿也是一种不错的教育方式。当然这种奖励方法不仅只对于表现良好的幼儿,也适用于有不适宜行为的幼儿。比如经常在课堂上表扬几个优秀的小朋友,或者即使表扬几个品行好的幼儿,久而久之,这些优秀的幼儿便在其他小朋友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形象。逐渐的向他们学习。

  用诚心赞美鼓励 。花草树木大都向阳生长,人也一样,喜欢被赞美,被鼓励。老师若能真心诚意欣赏孩子的纯真、善良、可爱,必能找到很多值得赞美的行为。若发现孩子有值得赞美的行为时,更要把握时机,不管用语言、肢体、眼神、动作、表情、评语,只要是真心诚意的,孩子必然感受深刻。

  幼儿小刚喜欢扰乱课堂秩序,上课时乱跑乱叫。但是他喜欢唱歌,于是我鼓励他在小朋友面前展示自己,最后他得到了自傲朋友的赞赏和掌声。我奖励给他一朵小红花,同时希望他能认真听课,就能得到表扬。最后他的行为收敛了很多。

  我奖励了小刚唱歌的好行为,同时也抑制了他破换课堂的行为。这也表现出了行为主义关于强化作用的理论。即奖励一种好的行为,让此行为变得更强。同时不好的行为没有得到强化自然就会削弱。奖励的方法可以减少幼儿不适宜行为的发生,增强良好行为的出现,也可以树立榜样等,有点不胜枚举。

  二、行为后果法

  所谓行为后果法也就是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并且要对自己所做的行为负责任,承担后果。面对还不太听得懂道理的学龄前儿童,仅仅靠正面教育是不够的,在跟他们苦口婆心的讲道理不管用的时候,不妨试试卢梭的鈥溩匀缓蠊ㄢ潱(请谨记:在安全的前提下使用)这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对于幼儿的过失,卢梭主张采用鈥溩匀缓蠊ㄢ潱词侨煤⒆悠咀约旱闹苯泳槿ソ邮芙逃寤嶙约核复砦笤斐傻淖匀缓蠊佣Щ嵩跹シ幼匀坏姆ㄔ颉T擞免溩匀缓蠊ㄢ澘梢匀糜锥竦米钪苯拥木椋⑶沂蛊溆∠笊羁檀佣换嵩俜竿拇砦螅送猓贡苊饨逃哂氡唤逃咧洳娉逋唬牵朔ㄒ灿胁蛔阒Γ蛭械谋冉衔O盏那榭鍪遣荒苋糜锥寤嶙匀缓蠊模虼嗽擞玫姆段в兴拗疲晕颐且欢ㄒ〉钡脑擞免溩匀缓蠊ㄢ潯4朔ㄇ康魇嵌孕形械5脑鹑危ü鹑稳糜锥晕倚形私庾晕倚形拚P形蠊ㄕ攵杂谟胁皇室诵形挠锥且恢帜懿苛倚Ч姆椒ǎ芙逃锥彼亲隽四承┎皇室诵形⒉艘恍┎涣嫉暮蠊敲淳腿糜锥孕谐械8涸穑芄桓栌锥〉钡拇薪逃灾实某头#崾褂锥哉庵植皇室诵形跫瓷洹

  凯凯上课时喜欢离开座位,到处乱走。我命令他回位,他不理睬。我把他的椅子搬走,说:鈥溎悴幌不兑巫幽蔷拖缺鹱鲆巫樱詹拍愕男形蛉帕诵∨笥衙翘危财苹盗丝翁弥刃颍馐悄悴蛔巫釉斐傻暮蠊阋械T鹑危饶阆牒昧四愕拇砦笕缓蟾嫠呶遥憔涂梢宰铝恕b澮换崴艿轿颐媲埃椅剩衡溦咀庞惺裁锤惺?你错了么?为什么?鈥澘衡溦咀挪皇娣掖砹耍衣遗苡跋煨∨笥烟巍b澪野岩巫踊垢M谜庵址椒苋盟靼姿宰约核龅男形涸鹑尾⒛苷嬲鲜逗透恼砦蟆

  行为后果法有利于从小培养幼儿的责任意识,并促进自主意识的发展,逐步形成做事三思而后行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很好的抑制幼儿的不适宜行为,让幼儿从心理和身体上达到心服口服的作用,对以后的这种刺激产生回避的反应,他们回自己了解到做错了事情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责任,这又是他们恰恰畏惧的后果。

  三、爱心感化法

  鲁迅先生有句话:鈥溄逃侵哺诎摹b澃墙逃脑慈淌τ辛税呕嵊貌值难酃馊シ⑾盅纳凉獾悖宰约旱慕逃韵蟪渎判暮桶模呕嵊凶非笞吭降木窈痛葱碌木瘢挥性诎幕∩希淌Σ呕嵬度肴苛α浚呕岚阉那啻骸⒅腔畚拊刮藁诘叵赘⒆用牵赘逃乱怠

  不论教师用什么方法改变幼儿的不适宜行为都要对幼儿有爱心,发自内心的的情感去教育幼儿。爱心是连接幼儿和教师心灵之间的桥梁。是打开幼儿心智的钥匙。这也体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幼儿教师应具备的重要职业素养之一就是热爱幼儿,而且教师对幼儿的爱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师爱孩子才会亲近他们,愿意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才能采取适当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去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只有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才会信赖老师,依恋老师,愿意接受老师的指导。

  爱表现在温柔的动作、真诚的语言等。艳艳在午睡时不仅不睡觉还唱歌影响其他小朋友睡觉。劝说她许多次都不管用。我认为得深入了解她用爱心感化她。我来到她身边,看到她脸上有饭粒,轻轻帮她拭去。我又用毛巾把她脏兮的手擦干净。又询问了她平常的爱好等。我发现她对我的陌生感消失了。我帮她盖上被子坐在她身边看着他睡着了。这件事后,她经常主动和我说话。我们的感情加深了。只有处理好我们与幼儿的关系,用真心对待他们才会得到有幼儿对我们的信任。

  再比如小桐,他是班里最调皮的幼儿,对于他我有点黔驴技穷了。强制命令他毫无用处。我突然发现他喜欢玩拍手游戏,我投其所好和他一起玩。渐渐地我变成了他的一个小伙伴。当他调皮捣乱时,我告诉他:鈥溎阌值髌ち耍鲜苌悴惶业幕拔液苌诵摹N蚁M隳馨簿蚕吕础b澦V沽俗约旱男形率ヒ桓鐾姘椤0牡母冻鲆不岬玫交乇ā7购螅野岵途呦侣ィ一赝啡捶⑾中⊥┌嶙派倭坎途甙镂依戳耍醋潘┨赊涞难右还筛卸橛腿欢且豢蹋页烁卸故歉卸!

  我用爱心换取的是幼儿的爱心,用真诚换取的是幼儿的关怀。这也加深了我对那句话的理解:鈥樐阍跹源鹑吮鹑司突嵩跹源汊櫋S锥淌Φ陌皇浅鲇诟鋈饲樾鞯钠膊皇敲挥性虻哪绨抢碇堑陌渲屑窗杂锥淖鹬兀舶卸杂锥难细褚蟆D贸瞿愕恼嫘亩源锥慊岱⑾帜阃驳玫搅撕⒆用堑陌慊岣芯醯侥阌牒⒆又溆慷帕嗖痪陌S冒母谢锥谜媲楦腥居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班级管理小经验》摘要:示范作用激励其他幼儿学习模仿也是一种不错的教育方式。当然这种奖励方法不仅只对于表现良好的幼儿,也适用于有不适宜行为的幼儿。比如经常在课堂上表扬几个优秀的小朋友,或者即使表扬几个品行好的幼儿,久而久之,...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带班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班级动态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