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稗类钞 正直类2(3)

2016-05-12  |  

  ◎拉卜敦忤明珠

  满洲拉总宪卜敦,董鄂氏,有勇力,能弯十石弓左右射。善诗文,顷刻数篇,外国语无不通悉。性刚直,立朝不苟。尝忤明珠,戍西藏,藏人叛,殉难。

  ◎项学仙请移贿充赈

  项学仙,康熙时人。负膂力,工镖,尝游秦、晋、燕、赵间,强暴闻其名,不敢犯。嗣陕督以千金聘至,厚遇之,隶标下。一日,出黄金五千,白银三万,命献明珠。学仙因叩首曰:“今陕、甘、两广之地,天灾流行,饿莩载道,明公盍以此赈饥,民将全活无算。小人不敏,不惯为人作暮夜求也。”督怒,系之狱。

  及明败,督亦去位,始释归。爰杜门不出,以歧黄术自给。门临河,荇藻掩映之,尝以箸取鱼,烹以佐酒。妻艳而勇,能扑人于数十丈外,济南道上,曾佐其夫败剧盗百余人。

  ◎康绩斥允禵

  康熙戊戌,固山具子允禵以抚远大将军督西陲边事。会岁饥,武弁康绩方运粮至半道,绩以所运赈之,军法当斩。允禵重其义,乃疏言云:“绩法宜死而心宜生。”圣祖赦之。其后,绩参机宜事,时有匡正,有不当者,辄面斥之。每遇允禵宴会,辄劝其止饮,允禵改容谢之。

  ◎鄂文端拒见皇子

  鄂文端任内务府司员时,世宗在藩邸,因事召之,鄂曰:“皇子宜毓德春华,不可交结外臣。”上心善其言。及即位,首召之,戚友以前事为之忧。及入对,即谕曰:“汝以郎官之微,而敢上拒皇子,守法甚坚,为大臣,必不受请托。”立授江苏布政使。不十年,登首揆。

  ◎赵恭毅重惩徐采

  康熙季年,优人徐采给事藩邸,嗾佣者杀人,事下九卿。议者欲脱采,以佣抵。武进赵恭毅公申乔风以廉直着,独据刑部谳,论采主使,坐绞。已而采竟减死戍边。及世宗即位,仍逮采于边,论如律,下诏褒赵。

  ◎赵恭毅不为王屈法

  武进赵恭毅任司寇时,廉邸有伶杀人,讽赵出其罪,谢曰:“天子之法,不能为王屈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