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默”的背后都有哪些原因(2)

2016-05-12  |  

  四、孩子性格是比较内向型的

  这种“沉默”出现,指源于孩子的个性原因,比如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沉默是他们与人交往的经常性方式,尤其在不熟悉的环境和人面前就更是如此。

  遇到因个性原因导致的沉默,家长应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加以引导,多用倾听技巧,多作鼓励性反应,善于领会他已说的和想说的。切不可急躁、不耐烦,否则,孩子可能会更退缩、更沉默。

  五、孩子此时正在思考

  这种“沉默”出现,往往是孩子由于正在思考某一问题而出现沉默。如孩子反复体会你所说的话,或在体会某一件事的意义,也可能他正在体验某种情绪、感情。这种沉默往往能够孕育出新的思想观念、情绪体验,对孩子的成长颇有价值。从非言语行为上看,他可能会睁大眼睛,使劲地想,也可能眯起眼睛,自言自语似的,凝视空中的某一点。

  如果孩子的沉默,是由于思考问题所引起的,我建议你最好耐心的观察和等待,同时以微笑、目光、微微点头表示自己的关注、理解和鼓励。一般来说,让孩子有充分的时间来思索和体悟,直到其言语的或非言语行为表示可以继续为止。若沉默时间过长,或发现孩子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犹豫不决时,应给予鼓励和必要的保证。必要时,你还可关切地询问,协助孩子思考。

  六、孩子此时正在反抗你

  这种“沉默”出现,往往是孩子不想讲,同时也是一种典型的“非暴力”反抗。我提醒大家,这里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孩子感到家长冒犯了他,或是以往对你有意见,为此感到气愤而以沉默“示意”。二是你总在和孩子说理,而孩子又认为“真理”总在你这边,说又说不过你,所以干脆不说了。此外,他们还可能对你瞪眼、气呼呼地看着周围。

  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要及时发现、分辨,寻找原因,采取主动、和好、鼓励宣泄的方针。若是由于自己的不当引起的,应主动道歉。若有可能是误会,则应予以解释、消除。同时,你要态度诚恳、耐心,同时改变自己的做法。当孩子的“偏见”不深或不复杂时,一般来说,沉默会慢慢被打破。若依然不行,就要想自己平时的管教方法问题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