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命通会 卷 一·释六十甲子性质吉凶(8)

2016-05-12  |  

  壬子,专位之木,癸丑,偏库之木。遇死绝则富贵、生旺则贫贱;水多则夭折;金多土盛为佳。《五行要论》云:“壬子,幽阴之木,阳弱阴盛,柔而无立,类仁水德。用事惟对以丙午水,则为水、木冲粹之德,类入神仙异士标格,非常流也。”

  甲寅,自病之水,乙卯,自死之水。虽然死病,土不能克,盖支干二木可以制土。若见壬寅、癸卯之金,则为优裕。《五行要论》云:“甲寅、壬戌二水为伏逆,阴胜于阳,主奸邪害物,惟济之以火土损益,方成大器。”

  丙辰,自库之土。厚且壮,喜甲辰火,恶戊辰木。此土凡木不能伤,盖丙,火也,辰为火偏库,土已成器。惟嫌戊戌、己亥、辛卯、戊辰之木。《五行要论》云:“丙辰土为正印,建五福吉会之德。禀之者类皆亨大有为,不富即贵,惟犯冲者多为僧道。”

  丁巳,自绝之土。又不为绝,盖一土居二火之下,在父母之乡,乘天属之恩,故不为绝。木不能克,火多益佳。《玉宵宝鉴》云:“丁巳含东南火德旺,数得之者,含容福寿。”  戊午,自旺之火,己未,偏库之火。居离明之方,旺相之地,其气极盛,他水无伤。忌丙午、丁未天上之水。《五行要论》云:“己未,衰火,含余藏宝之气,春夏之月,运入沈潜之乡,则明达峻敏,福庆深远,夏得之,非和气也,秋得之,则先吉后凶。”  庚申、辛酉二木,金居木上,因金以成器,忌再见金,致毁其器。若见甲申、乙酉水则入格。《玉宵宝鉴》云:“庚申,自绝木,为魂游神变,遇此日生者,类非凡器,常格主赋性颖异,家族不羁,入贵格则是英杰之才,立不世之功;辛酉,失位之木,木困金乡,乘之者涉世多艰,惟对癸卯金则刚柔相济,挺拔出群,决取巍科。”

  壬戌,偏库之水,癸亥,临官之水,名曰大海水。盖支干、纳音皆水,忌见群水,虽壬辰水库亦不能当。不忌他土,死绝则吉,生旺则泛滥无所归也。《玉宵宝鉴》云:“亥子,水之正位,壬戌气伏而不顺,唯此水、土损益之,乃成大器。癸亥具纯阳之数,内体至仁,禀之者天资夷旷,志气浩然,发为功案,利泽日时,带煞则凶狡之流。” 又曰:丙戌之土为福隆厚,火钟于此故也。己未、庚辰、戊辰、丁丑与此同义。己未,火也,未中有墓木;庚辰,金也,辰中有墓土;戊辰,木也,辰中有墓水;丁丑,水也,丑中有墓金,皆父母之气,各有所养。此五者福壮厚以上,有鬼所伤,不为害,气成故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