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3)

2016-05-11  |  

  (2)在教学中,善于应用多种形式的活动,如背诵古诗、朗读课文、识字比赛以及写字比赛等,我设计了“朗读小明星”、“识字大王”、等,让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充分表现自己,并从中发现每个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闪光点,加以表扬和鼓励,帮助学生树立起学好语文的自信心。如有一位女同学语文成绩不理想,但字写得非常好,针对这位同学的情况,我在班上举行了一次写字比赛,这位女同学取得了全班第三名,她脸上露着胜利的喜悦,从此对语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语文成绩也步步上升了。

  (3)、根据课文内容编课文剧。教师根据课文内容,设计一些表演性的训练,引导学生进入角色,进入情景,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更浓了。我教《两只小狮子》时,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两只小狮子的形象,在学生对课文内容初步理解后,我让学生表演这两只小狮子。我让两位学生分别小狮子的头饰进行表演。这两位学生一位扮演勤奋的狮子,一位扮演懒狮子,他们模拟狮子的语言、行为、神态,表演得非常逼真,其他学生看得非常有趣。这样,学生很轻松地从这两只狮子的语气、语调、神态、动作中看到了一只狮子的勤奋刻苦,另一只小狮子的懒惰,并分析出懒狮子是因为它的爸爸妈妈是林中的大王,它以为凭着它们的地位,它就会不劳而获,于是它才会变得懒惰,我从中教育孩子们不能像懒狮子那样凭着父母有权有势就不劳而获,要向勤奋的狮子学习,学习生活的本领,做一个有用的人。

  (4)、根据教学内容,利用有趣的顺口溜、儿歌、口诀,让学生学得轻松活泼。例如我在教学生识字时,我根据字形特点,编成谜语或儿歌,在新字教学中,以猜谜的方法教学生字。如,王二小,白又胖,一屁股坐在石头上。 ----“碧”,人在云上走----“会”,72小时----“晶”。猜谜语识字,学生可以通过玩游戏而将生字牢牢地记住。除了猜字谜这种游戏识字外,还可以采用添减笔画这种游戏识字,中国的汉字很有规律,给汉字加一笔,减一笔,都会出现不同的字,搞好这个游戏,能增强学生分析生字、拆分生字的能力。比如:“大”加一笔(天、太)“日”加一笔变成(目、白、电、田)“天”减一笔变成(大)“用”减一笔变成(月)。这种方法是学生最喜欢的一种识字方法之一。低年级学生的年龄比较小,他们的注意力不够集中,通过玩游戏去识字,这样可以增添课堂的趣味性了。

  四、教学手段多样化。

  1、低年级教师要经常保持童真,课堂中的教学语言要儿童化,描述事件时要生动形象,惟妙惟肖,学生才喜欢听,才容易懂。

  2、根据课文内容的需要,适当地运用体态言语——手势,这除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兴趣外,还能帮助学生理解一些知识。如我教“一棵”这个数量词时,考虑到直接告诉学生“一棵”是数量词,学生很难理解。我就根据课文中的“一棵树”,先让学生回忆平时我们看到的树是什么样子的,看过哪些树。接着,我告诉学生凡是树的都可以用“棵”。最后让学生说说“一棵什么”。学生纷纷举手回答。

  3、运用电化教学手段要恰当。一些描写景色的课文,语言比较含蓄,由于低年级学生想象能力和文学的理解能力不强,难以进入情境,这样,就要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才能使学生有兴趣地学,轻松地理解课文。教《葡萄沟》一课时,我用课件把不同颜色的葡萄展示给学生看,让学生说说这些葡萄有哪些颜色,并引出文中的“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太阳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这样,学生就更容易理解了。

  低年级的学生年龄比较小,注意力不够集中,理解能力和想象能力比较有限,作为低年级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要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愉快教学,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学会“变成“会学”,由“被动的学”变成“主动的学”,把学习视为享受的乐事,更好地促进学生素质的和谐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