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2)

2016-05-11  |  

  2、调动兴趣。

  根据小学低年级儿童以形象思维为主这一特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实物、模型、形象化的语言色彩、丰富的挂图以及表演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我在教二年级第一册《识字七》这篇课文时,插入了一些课文里介绍的动物的图片,很多学生看到了这么生动有趣的动物后,对这篇课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着我就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导入课文。又如:在一年级汉语拼音a的发音方法:“张大嘴巴a、a、a,在引导学生看图得出a的形象:“圆圆脸蛋羊角辫”。又如在对“挡、摘、捡、摸”四个字间的理解,首先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表演充分体会它们的含义,再由教师进行解释,学生就能理解透彻,记忆深刻。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手段在容易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充分培养学生直接的兴趣,而直接兴趣始终是学生学习动机的稳定组成部分,对提高小学生的语文成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3、乐中求知。

  根据低年级学生天真活泼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应采用“童趣性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学生在天真活泼的教学情境中产生兴趣,投入学习,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1)、在课堂中穿插生动活泼的游戏演示活动,让学生演一演,做一做,能使学生学得更有趣。例如,教“蜻蜓”、“蝴蝶”、“蚂蚁”“蝌蚪”这样的词时,为了使学生更好理解和运用,我编了“找朋友”的游戏,我准备了以上词语的图片,让学生找一找上面词语的朋友,再把它们搭配在一起。这样,学生兴致浓,学得快,也记得牢。另外,有些课文内容难于理解,就可以通过此方法轻松解决。例如:我在讲《乌鸦喝水》这一课时,因为“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难于让一个二年级学生很快理解。我就利用了游戏演示的方法。准备好了瓶子,水,石子,我先装半瓶子水,接着让一个学生把石子一个一个地放进瓶子里,让其他学生观察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他们在游戏演示的同时,对课文的道理加深了记忆,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