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左传正义 卷四 隐六年,尽十一年(下)

2016-05-10  | 君为 必务 无继 

  平地尺为大雪。

  鈥溝模抢赦潯J椋皇币病

  宋公不王。不共王职。共音恭,本亦作供。郑伯为王左卿士,以王命讨之,伐宋。宋以入郛之役怨公,不告命。入郛在五年,公以七年伐邾,欲以说宋,而宋犹不和也。公怒,绝宋使。

  秋,郑人以王命来告伐宋。遣使致王命也。伐宋未得志,故复往告之。

  冬,公会齐侯于防,谋伐宋也。

  北戎侵郑。郑伯御之,患戎师,曰:鈥湵送轿页担迤淝珠笪乙病b澩剑奖病i螅灰病轶,直结反,又音逸。公子突曰:鈥準褂露薷照叱⒖芏偃ブ9油唬@鞴病3ⅲ砸病S略蚰芡薷詹怀芡恕>惨源8玻病H智岫徽岸耷祝げ幌嗳茫懿幌嗑取O日呒瘢匚窠唤龈玻厮俦迹缓笳卟痪龋蛭藜桃印D丝梢猿选b澇眩庖病轻,遣政反。逞,敕领反。解音蟹,或佳买反。

  [疏]鈥溝日哜澲菱溡猿砚潯

  正义曰:尝寇速去,知戎必逐之。逐其去者,必有所获。获谓获郑人也。在先者见逐有所获,不复顾后,必务在速进。谓弃其后者,独自先进。进而遇覆,必速回奔走。后者不救,则是无继续矣。无继则易败,如是乃可以解患。服虔云:鈥溝日呒瘢员夭煌嗑龋髯晕窠云涮袄病b澠溲约裾撸蔽饺直恢;褚病VH怂偃ヒ杂罩驳没袢忠玻吭谙日咭驯恢;瘢亟呓次玻髯晕窠嗡埃铺袄玻看嗽虿谎钥山猓薰室越饴抑

  从之。戎人之前遇覆者奔,祝聃逐之。祝聃,郑大夫。聃,乃甘反,一音士甘反。衷戎师,前后击之,尽殪。为三部伏兵,祝聃帅勇而无刚者先犯戎而速奔,以遇二伏兵,至后伏兵起,戎还走,祝聃反逐之。戎前后及中三处受敌,故曰衷戎师。殪,死也。衷,丁仲反,又音忠。殪,於计反。处,昌虑反。

  [疏]注鈥溛澲菱溗酪测潯

  正义曰:鈥溓昂蠹爸腥κ艿锈澱撸拔降谝环嫫淝耙病:笪阶q跤牒蠓鹌浜笠玻形降诙髌渲幸病b溨匀质︹澱撸饺质υ谌小b滈欤酪测潱妒挖肺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春秋左传正义 卷四 隐六年,尽十一年(下)》摘要:必有所获。获谓获郑人也。在先者见逐有所获,不复顾后,必务在速进。谓弃其后者,独自先进。进而遇覆,必速回奔走。后者不救,则是无继续矣。无继则易败,如是乃可以解患。服虔云:先者见获,言必不往相救,各自务...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苏步青作文(1)[文学趣事] 苏步青作文
烛之武退秦师亲子共读:成语二则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