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笛演奏的呼吸方法

2016-05-09  | 竖笛 横膈膜 呼吸 

  呼吸对我们的发音、音准、音色优劣及力度变化等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它是竖笛产生声音的唯一动力,没有高超的呼吸技巧,就不可能获得理想的吹奏效果。所以,我们必须研究掌握良好的呼吸方法。

  呼吸的方式通常分为胸式、腹式及胸腹式。胸式呼吸是人们平常的呼吸方法,它的特点是依靠胸部肌肉来进行呼吸。它以肋间肌的交替收缩为主,吸气时提肋肌收 缩、肺、肋骨向外扩张,呼气时降肋肌收缩、肋骨下降内陷。它有着自然、放松,吸气速度较快的优点,但吸气量小,缺少力的支撑点,气息不宜控制,易产生憋气 现象。腹式呼吸主要依靠腹部肌肉、腰部肌肉和横膈膜的运动进行的。吸气时放射状肌肉纤维收缩,拉紧中心腱膜,使本来为圆顶状构造的横膈膜向下收缩展平,使 肺下部迅速充气,肺是纵向扩大,从而增加了胸廓上下的长度,加大了吸气量。呼气时由于腹肌收缩绷紧和横膈膜的积极参与。它具有较为扎实的支撑点和一定的呼 气强度。它的优点是吸气迅速、自由,反应灵活,由于横膈膜及腹壁肌肉积极参加,对呼气的控制较好,呼气具备一定的强度。在竖笛演奏中,这种呼吸方法使用最 多,是我们需要重点学习的呼吸法。胸腹式呼吸是由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的方法结合起来的,由于所有呼吸肌肉全部都参与了呼吸运动,能够在胸、腹部都存住气, 吹气量远远大于单独的胸式或腹式呼吸。一般在演奏乐旬较长、音量较大的段落时,可采用胸腹式呼吸。

  在实际运用中,这几种呼吸方法是互相补充的,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音乐要求,而采用不同的呼吸方式。

  气流是我们吹奏竖笛的动力。对于气流的控制和运用是我们研究呼吸方法的一项重要内容。

  这里所讲的气流主要是指吸气与呼气两个方面。

  吸气时全身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嘴张开口吸气,胸腹同时扩张。特别是胸腔下部两肋要主动扩张,整个腰部向四周扩展。吸气时喉咙不能紧张,使声门能放松地打开,保证气流迅速通畅地吸入肺部。与此同时胸腹肌肉也必须放松,让空气自如地吸进,吸得充足饱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竖笛演奏的呼吸方法》摘要:肉纤维收缩,拉紧中心腱膜,使本来为圆顶状构造的横膈膜向下收缩展平,使 肺下部迅速充气,肺是纵向扩大,从而增加了胸廓上下的长度,加大了吸气量。呼气时由于腹肌收缩绷紧和横膈膜的积极参与。它具有较为扎实的支...
相关文章怎样控制小号演奏呼吸方法摭要6.概述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及物理因素
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障碍因素(六)中班幼儿竖迪教学的探索与研究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