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皮下坏疽发病原因与症状

2016-05-09  | 坏疽 新生 球菌 

  新生儿皮下坏疽简介:

  新生儿皮下坏疽是一种急性蜂窝织炎,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好发于新生儿容易受压的背部或腰骶部,偶发枕部、肩、腿和会阴部,冬季易发。新生儿的皮肤薄嫩,局部皮肤在冬季又易受压潮,不易保持清洁,故细菌容易从皮肤受损处侵入,引起感染。如不及时进行积极治疗,可以并发败血症、支气管炎和肺脓肿等,故其死亡率较高。

  部位:皮肤

  科室:小儿科

  症状:下肢湿性坏疽、囊肿、结节、下肢湿性坏疽、囊肿 结节、发热、足趾皮肤发黑、蜂窝组织炎

  检查项目:血常规、血清冷球蛋白(CG)

  相关疾病:溶血性链球菌性坏疽、痈、细菌协同性坏疽、 梅勒尼坏疽、气性坏疽病

  新生儿皮下坏疽原因:

  新生儿皮肤防御能力及对炎症的反应均差,淋巴结屏障功能也不完善,极易受细菌感染而发生皮下坏疽。新生儿长期仰卧位,被服的磨擦、大小便浸渍或哭闹躁动等都可诱发局部皮肤损伤,使细菌得以侵入。感染的细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亦可偶为绿脓杆菌、草绿色链球菌等。并发败血症时,血培养可得阳性结果。

  一、发病原因

  1.病原菌主要为金色葡萄球菌,少数为白色或柠檬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绿脓假单胞菌等。病原菌常来源于产房、新生儿的用具以及带菌的家长或医务人员。

  2.新生儿的皮肤发育尚不完善,屏障功能差,皮肤柔嫩易损伤;因多仰卧,背部、臀部皮肤经常受压,出现淤血和局部营养障碍,加上被服摩擦、大小便浸泡和哭闹躁动等。均可使局部皮肤损伤而致细菌侵入。

  3.新生儿的细胞免疫功能不良,补体不足,中性粒细胞对化学性趋化作用薄弱。调理素缺乏。血清球蛋白仅有IgG可经胎盘输入。新生儿局部淋巴结的屏障功能不足,对炎症缺乏局限能力。

  二、发病机制

  细菌经皮肤损伤处侵入,炎症沿皮下组织间隙迅速扩散,致皮下组织广泛的变质。皮肤和皮下血管内血栓形成。因皮肤和皮下组织营养障碍,损伤的细胞逐渐坏死,病灶内有血性渗液,肌肉和结缔组织存留大量细菌,坏死组织周围的结构则保持完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皮下坏疽发病原因与症状》摘要:期仰卧位,被服的磨擦、大小便浸渍或哭闹躁动等都可诱发局部皮肤损伤,使细菌得以侵入。感染的细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亦可偶为绿脓杆菌、草绿色链球菌等。并发败血症时,血培养可得阳性结果。 一、发病原因 1.病原...
相关文章新生儿皮下坏疽如何预防和治疗新生儿皮下坏疽的预防和治疗
怎样自测新生儿是不是得了“皮下坏疽”新生儿硬肿症(上)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