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脓疱病鉴别与治疗

2016-05-09  | 新生 脓疱 新生儿 

  新生儿脓疱病简介:

  新生儿脓疱病(impetigo neonatorum)又称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病(bullous impetigo of the newborn)或新生儿天疱疮(pemphigus neonatorum),为新生儿常见的一种以大疱为主的急性传染性化脓性皮肤病,发病急剧,传染性强。

  部位:皮肤

  科室:小儿科

  症状:大疱(含脓性液体)、腹泻、脓疱、大疱(含脓性液体)、腹泻、脓疱、斑疹、发热、水泡

  检查项目:抗桥粒自身抗体、抗表皮基底膜抗体、抗Scl-70抗体、抗桥粒自身抗体、抗表皮基底膜抗体、抗Scl-70抗体、血常规

  相关疾病:下疳样脓皮病、小儿渗出性多形性红斑、大疱性类天疱疮、小儿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

  新生儿脓疱病原因:

  一、发病原因

  由凝固酶阳性,噬菌体Ⅱ组71型金黄色葡萄球菌接触传染所致。因婴儿皮肤细嫩,抵抗力弱,又因新生儿初次接触细菌,对细菌特别敏感,再加上用塑料布包裹,天热多汗,使局部皮肤温度、湿度较高,皮肤易受浸渍,给化脓菌侵入和繁殖造成良好条件。新生儿脓疱病往往由产妇、助产人员和母亲传染而来,有的助产人员是带菌者。在婴儿室、哺乳室中,一旦发现此病,必须严格消毒和隔离。

  组织病理:病理变化似脓疱病,脓疱位于角质层下(或者颗粒层下)真皮浅层炎细胞浸润,可见嗜中性白细胞。

  二、发病机制

  致病菌多来自带菌医护人员或患儿母亲,主要通过接触方式传播。新生儿皮肤娇嫩,免疫功能不全,对细菌特别敏感,特别是营养不良、气候湿热、过度保暖、皮肤多汗浸渍时可诱发本病。

  新生儿脓疱病症状:

  多在婴儿出生后4~10天发病,传染性强,易在产科、婴儿室或哺乳室内流行。开始为针尖大至豆大的红色斑点,其上迅速出现水疱。水疱迅速扩大,由豌豆到核桃大或是更大,疱周有炎性红晕,疱膜较薄、易破。一两天后,大疱内液体变浊,或是疱底先有些黄色脓液,但整个大疱大多会化脓。大疱先很饱满,以后不断扩大而松弛。疱膜破裂后,露出潮红、光滑的糜烂面,以后结成薄痂。别处又可出现大疱,可以成片糜烂而像一般的天疱疮,损害多半发生于面部、手部等暴露部位,也可广泛发生于躯干和四肢,而掌跖常无损害,有时损害也发生在粘膜上或波及手指而引起化脓性甲床炎或甲沟炎。本病开始阶段全身症状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发热、腹泻、肺炎、肾炎、脑膜炎甚至败血症等,导致患儿死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脓疱病鉴别与治疗》摘要:又因新生儿初次接触细菌,对细菌特别敏感,再加上用塑料布包裹,天热多汗,使局部皮肤温度、湿度较高,皮肤易受浸渍,给化脓菌侵入和繁殖造成良好条件。新生儿脓疱病往往由产妇、助产人员和母亲传染而来,有的助产...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