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结节性甲状腺肿(5)

2016-05-06  |  

  2.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指征有

  (1)高度怀疑为癌结节者。

  (2)有癌肿转移者。

  (3)近期结节增长快,而无结节内出血者。

  (4)在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时,结节仍继续增大者。

  (5)局部组织有受压、堵塞或浸润表现者。

  (6)针吸或病理组织检查证实为恶性病变者。

  (7)颈部X线检查显示为砂粒样钙化者。

  (8)有头颈部放射治疗史。

  (9)血清降钙素水平显着升高。

  (10)单个实性或囊实性结节。

  在进行甲状腺结节手术时,应争取做冰冻切片检查,以便决定手术范围,可行结节剔除或甲状腺部分切除。如果是胶样结节或甲状腺腺瘤,为了防止手术后结节再度生长,手术后应行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如为甲状腺癌,则应做甲状腺全切除,术后进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

  小儿结节性甲状腺肿预防: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很多甲状腺疾病可表现为结节,如可由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 等多种病变所致。

  1.预防碘缺乏

  碘缺乏引起,如对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地区居民需做集体性预防处理。以碘化食盐最为有效方便,浓度一般采用1:10000。碘油肌注适用于婴幼儿,肌注后可形成碘库,吸收极慢,效果优于碘化食盐。

  2.预防碘过多

  过量补碘并非有益,碘过多也可引起甲状腺肿;其他如硬水,钴中毒、铬中毒和工业废物污染等都可致甲状腺肿。

  3.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

  X线照射可致甲状腺肿,有材料头颈部外照射者20%~30%将来发展结节性甲状腺肿,80%的儿童甲状腺癌有放射性照射史。

  4.预防感染

  认为细菌或病毒感染与甲状腺炎有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