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结节性甲状腺肿(4)

2016-05-06  |  

  颈部畸胎瘤经常位于甲状腺中,有些肿物误认为甲状腺,或替代了甲状腺,或位于甲状腺附近,占新生儿和儿童期畸胎瘤的3%。颈部畸胎瘤50%是在新生儿期发现,胎儿期羊水过多,并且压迫气管和食管,20%新生儿为出生后肿物可迅速增大,压迫气管,出现呼吸窘迫,新生儿期需立即插管和外科处理,甚至导致出血和其他并发症。

  小儿结节性甲状腺肿并发症:

  较大结节可有压迫症状,至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偶有音哑;可伴有甲亢或者恶性变。

  小儿结节性甲状腺肿治疗:

  西医治疗

  确诊后可行腺瘤切除术。甲状腺结节的治疗,须根据结节的性质,可采取药物、随诊观察及手术。

  1.药物治疗

  主要是甲状腺激素的抑制疗法,常用的甲状腺制剂有甲状腺粉(片)及左甲状腺素钠,这些制剂均可抑制垂体TSH的分泌,从而减少对依赖于TSH的结节的调控,使结节缩小,甚至消退。一般开始治疗的剂量为甲状腺粉(片)20~60mg/d,以后每月增加10~20mg/d,(或左甲状腺素钠开始为 20~50μg/d,以后每月增加25~50μg/d),直至有效剂量。也有的作者推荐左甲状腺素钠每天100~150μg,共用6个月。在治疗期间,使血清T4及FT4保持在正常范围的上限,血清TSH在正常范围。

  采用抑制治疗时,须注意不要使病人产生临床或实验室检查所见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此种治疗对年老及有心血管病者不宜选用或慎用。这种疗法通常用于结节性甲状腺肿和部分良性肿瘤,也用于一些甲状腺结节的性质还不清楚的诊断性治疗。对治疗后结节缩小者,可长期治疗,或停止治疗密切随诊,若结节再度长大,可再进行治疗。药物治疗无效者,可行结节针吸或活体组织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治疗中结节继续长大者,应手术治疗。

  总之,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通常用于结节性甲状腺肿和一些良性甲状腺腺瘤及甲状腺癌手术以后的患者,也用于甲状腺的结节性质还不明确病人的诊断和治疗。当采用甲状腺激素抑制治疗时,切注意勿使病人产生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亢进,对年老及有心血管病的患者,用药时必须谨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