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2016-05-06  | 病原 自限性 抵抗 

  感冒是常见病。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发生感冒。多数时候,感冒不是什么大病,感冒的过程也是宝宝适应环境,提高耐受力的过程。

如何应对宝宝感冒发烧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因为感冒基本都是病毒引起的,而现有的感冒药只是针对感冒症状,而无法针对性的杀灭病毒,所以有种不全面的说法是吃药一周,不吃药7天。

  不过小病也要引起重视,否则感冒反复出现,治疗不当可能演变成气管炎、肺炎、急性心肌炎等疾病。有的宝宝容易感冒,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抵抗力差,良好的抵抗力来自于均衡的营养,缺钙、缺维生素D、缺铁、缺锌等最常见的营养不良,都会影响宝宝的抵抗力。

  而缺乏运动也是宝宝抵抗力差的重要原因。空气污染、温度变化快等其他原因,也会使宝宝的身体适应不过来,容易感冒。当然最直接的原因是接触感冒病原体,公共场合最容易接触到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的季节,超市、游乐场、幼儿园都是感冒人群聚集的高危场所,应注意保护。

  预防宝宝感冒的关键不在于给孩子买增强抵抗力的药物,而是做好护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最主要是合理的膳食:1岁以内的宝宝要坚持母乳喂养为主和适当搭配辅食,大一点的宝宝要做到不挑食;其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避免病原体的传播。

  还有就是合理穿衣,加强运动,如今绝大多数孩子不是穿的太少,而是穿得太多太多了,捂出汗了反而容易着凉。最后是远离传染源,如果家里或学校有其他人感冒,要避免接触宝宝以免传染。感冒的处理,中医将普通感冒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区别对待。西医认为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对症治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一种传统方法:

  喝热姜汤、用棉被捂汗,认为汗出病除,这种做法只适用于风寒感冒的一部分患者,对于风热感冒的宝宝不能这么做。正确的做法包括:增加休息时间,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注意补充水分,密切观察体温和精神状态,在医生指导下处理咳嗽、咳痰。

  发烧

  正常小儿的腋下体温为36℃-37℃之间,超过37.4℃即可认为是发热。在正常情况下,小儿的体温可以波动于一定范围。体温在37℃以上就算是发烧了,37.5℃-38.4℃是低烧,38.5℃以上就是高烧了。宝宝发烧时首先要用物理方法降温,如果体温超过38.5℃,才选用药物降温。在使用药物降温的同时,也要配合物理降温。

  小精灵温馨提示

  物理降温适用于高热而循环良好的宝宝,还有就是平时注意给宝宝提供全面的营养,提高宝宝的免疫力。此外还有的专家主张只要宝宝的精神状态良好,发热只需加强散热,无需用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应对宝宝感冒发烧》摘要:力差的重要原因。空气污染、温度变化快等其他原因,也会使宝宝的身体适应不过来,容易感冒。当然最直接的原因是接触感冒病原体,公共场合最容易接触到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的季节,超市、游乐尝幼儿园都是感冒人群聚...
相关文章宝宝半夜哭闹有缘由健康分析:宝宝的8种睡相
宝宝发烧后如何退烧如何应对冬季宝宝咳嗽发烧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