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三家注 卷一百一十七 司马相如列传第五十七(6)

2016-05-06  |  

  “‘於是乃相与獠於蕙圃,【集解】:郭璞曰:“獠,猎也。音辽。”【索隐】:尔雅云:“宵猎曰獠。”郭璞曰:“獠,猎也。又音辽也。”媻珊勃窣【索隐】:盘潾勃猝。韦昭曰:“盘潾,匍匐上下也。”猝音素忽反。上金隄,揜翡翠,射鵕璘,【集解】:汉书音义曰:“鵕璘,鸟,似凤也。”【索隐】:司马彪云:“鵕璘,山鸡也。”许慎云:“?鸟也。”郭璞曰:“似凤,有光彩。音浚宜。”李彤云:“鵕璘,神鸟,飞光竟天也。”微矰出,纤缴施,【集解】:徐广曰:“缴音斫。”弋白鹄,连驾鹅,【集解】:郭璞曰:“野鹅也。驾音加。”【索隐】:驾鹅。尔雅云:“舒雁,鹅也。”郭璞曰:“野鹅也。”【正义】:鹄,水乌也。驾鹅连谓兼获也。抱朴子云:“千岁之鹄纯白,能登於木。”双鸧下,玄鹤加。【集解】:郭璞曰:“诗云‘弋言加之’是也。”【正义】:司马彪云:“鸧似雁而黑,亦呼为鸧括。韩诗外传云胎生也。”相鹤经云:“鹤寿二百六十岁则色纯黑。”案:弋双鸧既下,又加玄鹤之上也。怠而後发,游於清池;浮文鹢,【集解】:汉书音义曰:“鹢,水鸟也。画其象於船首。淮南子曰‘龙舟鹢首,天子之乘也’。”扬桂枻,【集解】:徐广曰:“音曳。”骃案:韦昭曰“枻,楫也”。张翠帷,建羽盖,罔玳瑁,钓紫贝;【集解】:郭璞曰:“紫质黑文也。”【正义】:毛诗蟲鱼疏云:“贝,水之介蟲。大者蚢,音下郎反。小者为贝,其白质如玉,紫点为文,皆成行列。当大者径一尺,小者七八寸。今九真、交阯以为杯盘实物也。”货殖传云“贝宝龟”是也。摐金鼓,吹鸣籁,【集解】:汉书音义曰:“摐,撞也。籁,箫也。”榜人歌,【集解】:郭璞曰:“唱棹歌也。榜,船也,音谤。”声流喝,集解徐广曰:“乌迈反。”水蟲骇,波鸿沸,涌泉起,奔扬会,礧石相击,硠硠潏潏,若雷霆之声,闻乎数百里之外。

  “‘将息獠者,击灵鼓,【集解】:郭璞曰:“灵鼓,六面也。”起烽燧,车案行,骑就队,纚乎淫淫,班乎裔裔。【集解】:郭璞曰:“皆群行貌也。”於是楚王乃登阳云之台,【集解】:徐广曰:“宋玉云楚王游於阳云之台。”骃案:郭璞曰“在云梦之中”。泊乎无为,澹乎自持,勺药之和具而後御之。【集解】:郭璞曰:“勺药,五味也。”不若大王终日驰骋而不下舆,脟割轮淬,自以为娱。【集解】:徐广曰:“淬,千内反。”骃案:郭璞曰“脟,膊;淬,染也。脟音脔也”。臣窃观之,齐殆不如。’於是王默然无以应仆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