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

2016-05-04  | 江州 巴州 阆中 

  保宁府东至夔州府达州五百六十里,南至顺庆府三百里,西北至龙安府五百十里,西南至潼川州三百十五里,北至陕西沔县六百三十里,东北至汉中府千里。自府治至布政司七百里,至江南江宁府五千九百里,至京师一万三百里。

  《禹贡》梁州之域。春秋为巴国地。秦惠王灭巴,置巴郡。汉亦为巴郡地汉巴郡治江州县。后汉因之。建安中,刘璋置巴西郡《华阳国志》:初平元年,安汉赵颖建议分巴为三郡,欲得巴旧名,以垫江以上为巴郡,治安汉,江州以下为永宁郡,朐貼以下为固陵郡。建安六年,鱼复蹇胤争巴名,刘璋乃改永宁为巴郡,固陵为巴东郡,前巴郡为巴西郡,于是有三巴之称。宋白曰:建安六年,改巴郡为巴西,始自安汉移治阆中。安汉,今见顺庆府。垫江,见合州。晋亦曰巴西郡,寻为李雄所据。永和中,收复。宋曰北巴西郡。齐因之。梁置南梁、北巴州及北巴郡天监四年,巴西降魏,既而复入于梁。十六年,巴州叛降魏。魏亦置巴州,以统诸獠。后复属于梁。西魏改为隆州,又改郡为盘龙郡。隋郡废州存。大业初,又改州为巴西郡。唐武德初,复为隆州。先天初,改曰阆州避玄宗讳也。天宝初,曰阆中郡。乾元初,复曰阆州。五代唐因之,兼置保宁军《五代史》:天成四年,置保宁军,领阆、果二州。长兴初,董璋叛,陷阆州,军废。三年,知祥并东川,复置保宁节度,兼领果、蓬、渠、开四州。宋仍曰阆州亦曰阆中郡。乾德四年,改军号曰安德军。元初,立东川路。至元十三年,升为保宁府。二十年,曰保宁路,后复为府。至正二十年,为明玉珍所据。明洪武四年,仍为保宁府,领州二、县八。今仍旧。

  府包络群山,?确艰险,为两川之屏蔽。自古未有两川有事,巴西不先受其患者。盖巴蜀之口,府实绾之。东道之安危,即西方之存亡也。故汉中失,则蜀之大势十去其六,剑阁危,则蜀之大势十去其九矣。梁天监四年,巴西入于魏。邢峦表言,巴西、南郑相距千四百里,去州迢递,恒多扰动。昔在南之日,以其统绾势难,曾立巴州,镇静蛮獠。梁州藉利,因而表罢齐高帝建元二年,分梁州立巴州。武帝永明二年,巴州复罢。巴西广袤千里,户逾四万,若于彼立州,镇摄华獠,则大帖民情。从垫江以还今重庆府合州,即垫江也,不劳征伐,自为国有。魏主不从。既而梁人复得之。盖阆中之地,居三巴上游,北接梁洋,西控梓益。故杜佑曰,阆州居蜀汉之半,又当东道要冲,备御不可不切。然广元一邑,实当蜀口,前界关表谓阳平关,后据剑北。自南北朝以来,建郡设州,以为咽喉要路。秦蜀有事,此其必争之所。唐光启中,王建为利州刺史,周庠说建曰,葭萌四战之地,难以久安,阆州地辟人富,攻之易下。建袭据阆州,后遂为并蜀之本。宋以利州名路,而阆州属焉。西方多事,必绸缪于利、阆之间,盖自利州而趋剑阁,由剑阁而道绵、汉,势若建瓴焉。自府境而言,利州首险也,剑州次险也,所以保阆中者于此,所以保巴蜀者亦于此。保宁非全蜀重地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摘要:元年,安汉赵颖建议分巴为三郡,欲得巴旧名,以垫江以上为巴郡,治安汉,江州以下为永宁郡,朐貼以下为固陵郡。建安六年,鱼复蹇胤争巴名,刘璋乃改永宁为巴郡,固陵为巴东郡,前巴郡为巴西郡,于是有三巴之称。宋白...
相关文章曲艺园中的一朵鲜花——四川扬琴50名小记者赴四川参加手拉手交流活动
我们的心和你们连在一起三位美国友人为灾区孩子捐书2万册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