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5)

2016-05-04  |  

  大获山县东三十里。有大小二峰,小峰上有石井,出泉不竭,大峰上有池,广数亩,谓之天池。宋江环绕其下,石城四周,即宋余?所筑以护蜀口者。小锦屏山,在县治南。临江高峙,奇秀与阆中之锦屏山相似,因名。又县治东有笔架、白鹤诸山,皆耸秀。

  云台山县东南三十五里。高四百丈,上方百里,有鱼池,宜五谷。山峰峻削插天,一名天柱。有洞四,曰麻姑、芙蓉、平仙、峻仙,池二,曰浴丹、玉鱼,岩二,曰松根、蟠桃,盖山之幽胜者。又紫阳山,在县东三十五里。一峰屹峙,高入青云。方山,在县东八十五里,远望如几案之状。《志》云:古方州城也。未知所据。

  嘉陵江在县治东南。自剑州流经县境,而入阆中县界。宋江,在县东。源出陕西汉中府南废廉水县界,流至此,下流入嘉陵江。又曲肘川,在县治东一里。源出县北十里之玉女山,东南流入嘉陵江,曲折如肘,因名。

  八字关县北八十里。有巡司戍守。又铁山关,在县西五十里。今废。《志》云:县有隆山关、大白垭关、庙垭关、茶店垭关、吊兜嘴关等五堡,俱有民兵戍守。又苍溪驿,在县西。水道所经也。又西六十里有高桥水驿,县北二十里又有槐树马驿。

  南部县府南七十里。南至顺庆府二百二十里,西至潼川州盐亭县二百七十里,东至蓬州仪陇县百三十里。汉巴郡充国县地。后汉末,为南充国县地。晋属巴西郡。宋齐因之。梁天监二年,置南部县,以县居郡南而名。西魏于县置新安郡。后周郡废。隋属隆州。唐属阆州。宋因之。明洪武十年,并入阆中县。十四年,复置。今城周二里有奇,编户九里。

  新井废县县东北四十里。汉充国县地。晋安帝尝置新安县,为新巴郡治。宋齐因之。后废。唐武德初,析南部、晋安二县地,置新井县,以其界内有盐井而名,属阆州。宋因之。元并入南部县。《郡志》:新井城,在府东七十五里。又《寰宇记》云:新井东北二十八里,有汉充国故城。新政废县,在县东南五十里。汉充国县地。唐武德四年,分南部、相如二县置新城县,寻改曰新政,属隆州。宋属阆州。元省入南部郡。《志》云:新政城,在府东南百三十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