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4)

2016-05-04  |  

  锯山关在府东北蟠龙山后,为汉、沔要冲之路。又玉台山,下有滴水关。南津关,在城南,临嘉陵江,有南津渡口,为戍守处。今关下有锦屏浮桥。又梁山关,在府东灵山下。府东南二十里又有和溪关,路通巴达。《志》云:阆州境有唐清、金子、章溪等堡,凡六十有二,俱有民兵守把。

  锦屏驿旧在城西澄清门外,今移于城东富春门外。又隆山马驿,在府西南四十里。《志》云:府北十五里,旧有双山驿。明初置,后省。又府南百里有富村马驿,府北百四十里有柏林递运所。正德十年,废紫石水驿,设所于此。耀池镇,在府南六十里。旧置税课局于此,今废。又水会渡,在府北八十里。又北六十里,有白沙渡,皆嘉陵江津济处也。

  苍溪县府北四十里,西北至剑州百八十里。秦阆中县地。晋分置苍溪县,属巴西郡。刘宋省。萧齐改置汉昌县,仍属巴西郡。梁因之。隋开皇末,复改曰苍溪,属隆州。唐属阆州。今城周二里有奇,编户六里。

  苍溪故县在今县西南。晋太康中,置县治此。刘宋省。齐为汉昌县治。隋复旧。

  奉国城在县东南。梁置奉国县,为白马郡治。隋开皇初,郡废,县属隆州。唐武德七年,改属西平州。贞观初,复属隆州,寻属阆州。宋因之。元至元中,并入苍溪。《志》云,奉国旧县,在府东百里。又有义阳废县,在县东,亦梁置,为义阳郡治。隋开皇初,郡、县俱废。岐坪废县,在县北八十里。晋置岐坪县,属巴西郡。宋废。隋复置,属利州。唐初因之。武德七年,置南平州于此。贞观二年,州废,还属利州。开元二十三年,改属阆州。宝历初,废。天复中,王建表置。宋初,仍属阆州。熙宁四年,省为岐坪镇,属奉国县。

  大获城在县东大获山上。因石岩为之,中通四门,周十里。宋绍定中,都统孙臣王坚所筑。后安抚杨大渊亦尝于此聚兵。淳?三年,兵乱,制置使余?筑此城,为阆州治,而以苍溪县为倚郭。后蒙古取雅州,至阆之大获山,降其城,即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