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2)

2016-05-04  |  

  阆中县附郭。秦县。汉属巴郡,以阆水纡曲绕县三面而名。晋宋以后,皆为巴西郡治。隋改县曰阆内。唐复为阆中县阆州治焉。宋元因之。今编户十里。

  阆中城府东二十里。秦筑。亦谓之张仪城。县旧治此。后汉建安五年,刘璋以张鲁据汉中,以庞羲为巴郡太守,屯阆中以御鲁。即此。自唐以后,皆为阆中县治。明洪武七年,徙县治于府治西南,其故城谓之白沙镇,亦曰白沙坝。《城邑考》:郡旧为土城,在嘉陵江北,对峙锦屏山。相传汉建安六年,刘璋创筑。元时增修。伪夏明玉珍移城而西,仍为土城。明洪武四年,即旧城增拓,内外俱?以石,为门四,周九里有奇。

  隆城在府东北。魏正始中,立巴州,又立隆城镇。宋白曰:取其连冈地势高隆而名。熙平中,又尝改隆城镇为南梁州。时巴州叛降魏也。《西魏典略》:此州旧有隆城坚险,故又谓之南隆。州治即故阆中城。

  西水废县府西四十里。本阆中县地。梁置掌天郡。西魏改曰金迁。后周又置西水县。隋开皇初,郡废,县属隆州。唐因之。宋属阆州。元并入南部县。晋安废县,在府西北六十里。梁置金匮郡,寻改金迁郡。隋废郡入晋城。唐武德中,改置晋安县。宋初,仍属阆州。熙宁四年,省为晋安镇,属西水县。《郡志》:废县在南部县北九十里,元至元末废。似误。又小宁废州,亦在府界。《元志》云:保宁府路,初领新得、小宁二州,后并入阆中县。近《志》:巴州西百里有小宁城。

  锦屏山府南三里。嘉陵江南岸,两峰连亘,壁立如屏,四时花木,错杂如锦,与郡治对峙,因名。一名阆中山,亦曰宝鞍山。山之西曰印斗山,西南曰金耳山,其东三里曰南岩,一名大象山,又名台星岩,俗谓之读书岩,以宋陈尧叟兄弟读书于此而名。其相连者,曰漱玉岩。盘龙山,在府东三里。宛如盘龙,后魏以此名郡。唐贞观中,侯气者言山有王气,因凿断山脉,俗谓之锯山。咸通中,尝移阆中县治于此。山侧又有东岩,在城东五里,即盘龙之别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