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六十八 四川三(10)

2016-05-04  |  

  石亭戍在县西北。《水经注》:汉水自武兴城东南流,径关城北,又西径石亭戍,又径晋寿城西。梁天监四年,魏将邢峦取汉中诸城戍,晋寿太守王景胤据石亭,峦遣将李义珍击走之。因置石亭县,寻废。汉水,西汉水也,与武兴关城分见陕西沔县、略阳县。罗川戍,在废嘉川县东南。宋王全斌伐蜀,既至嘉川,会蜀人断阁道,未得入。全斌议取罗川路入,别将康延泽曰,罗川路险,军士难进,不如修阁道,取大路。全斌从之。

  筹笔驿在县北八十里。诸葛武侯出师运筹于此。唐、宋皆因旧名。即今朝天驿也。《志》云:驿有朝天古渡,即潜水所经。又县北四十里有望喜驿,唐名也,今曰沙河马驿。又县西二里有高桥水驿,亦曰嘉陵驿,今曰问津水马驿,在县西门外。神宣马驿,在县北百三十里。正德十年,并置递运所于此。《志》云:此为秦蜀之要冲、西南朝贡之通道。又九井水驿,在府北百八十里。

  昭化县府西北四百里。西北至陕西文县三百四十里,西南至剑州百十里。汉葭萌县地,刘宋置益昌县,属白水郡。齐梁因之。刘?句曰:后魏曰京兆县。后周仍曰益昌。隋属利州。唐因之。五代唐同光三年,得其地,改曰益光。宋初,复曰益昌。开宝五年,改曰昭化,仍属利州。元属广元路。明洪武十四年,改今属。旧有石城,周三里有奇,今圮。编户二里。

  景谷废县县西百里。汉广汉郡之白水县地。晋属梓潼郡。孝武分属晋寿郡。安帝又置白水郡。宋、齐因之。《齐纪》:建元初,置沙州于此。梁天监十五年,张齐自武兴还保白水。既而数出白水侵魏葭萌,魏将傅竖眼遣将强蚪攻取白水,即此城也。寻复入于梁,置北益州于此,兼置平兴郡,以氐酋杨法琛为刺史。大宝初,法琛据黎州,益州刺史武陵王纪遣将杨乾运击平之,废北益州,焚平兴而归。西魏置沙州。后周大象二年,沙州氐帅杨永安叛,达奚儒讨平之。即此沙州也。李吉甫曰:杨难当克葭萌,分白水置平兴县。齐建元初,魏葭萌戍主杨广香请降,以为沙州刺史治此。梁益州刺史萧纪亦于此置沙州。既而为氐酋杨法琛所据。纪将杨乾运攻之,法琛退保鱼石洞,乾运焚平兴而还。即此。《隋志》:开皇初,平兴郡废,改白水县曰平兴。十八年,又改曰景谷,属利州。唐武德四年,以利州之景谷、龙州之方维,置沙州,治景谷。贞观元年,州废,还属利州。宝历初,废,寻复置。光启中,复废。今为白水镇,有故城,周回五里。俗亦谓之沙州城。或云,城西有景谷路,达文州。魏邓艾自阴平景谷步道悬车束马入蜀,径江油、广汉,是也。隋因以名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