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动物怎样过冬》附反思

2016-05-04  | 过冬 动物 大班 

  设计思路:

  在自由活动中,孩子们围绕在自然角议论纷纷:鈥溦饧柑煳诠瓴怀远髁耍库濃溛诠暌膊欢耍遣皇潜欢乘懒耍库濃溛诠暝谒跄!鈥濃︹⒆用堑奈侍庖桓鼋幼乓桓觥J毕潞涞亩煲丫吹剑《锩窃诟墒裁茨兀亢⒆用怯辛诵碌奶剿魑侍狻R虼耍凇队当Ф臁返闹魈獗尘跋拢杓屏丝蒲Щ疃抖镌跹罚偈购⒆用腔鞫亓私舛锕牟煌绞剑し⒑⒆犹剿鞫锏脑竿U馐且唤谔剿餍徒锨康目蒲Щ疃Mü敬位疃氖导唤隹梢源⒆有矶嘧灾魈剿鞯幕岷涂占洌参且院笥行虻乃伎肌才攀虑榈於ɑ 

  活动目的:

  1.进一步知道动物会采用不同的过冬方式(冬眠、迁徙、躲藏、换毛)保护自己。

  2.对动物的过冬方式感兴趣。

  活动准备:

  1.棉衣、取暖器、跑步的孩子图片

  2.小动物图片(蚂蚁、蜜蜂、大雁、燕子、丹顶鹤、青蛙、蛇、熊、狐狸、狮子、狗)与幼儿人数相同

  3.五种标志图(枕头、箭头、稻子、动物皮毛、问号)

  4.《动物怎样过冬》视频

  5.乐曲《熊和小孩》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起兴趣

  1.孩子们,今天天气感觉怎么样?(很冷)现在是什么季节让你感到寒冷?(冬天)寒冷的冬天到了,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让自己暖暖和和的过冬呢?(幼儿边说教师边出示标志图。)

  2.教师借助标志图帮助幼儿总结三种取暖方法:

  (1)多穿些衣服。(引导幼儿说出穿棉衣棉裤、带手套、帽子等。)

  (2)用取暖器具来取暖。(开空调、取暖器、热水袋、空调、电热毯等。)

  (3)靠运动来取暖。(根据幼儿的讲述师幼共同做运动,体验靠运动取暖的乐趣。)

  二、讨论、探索鈥湺锸窃跹拟

  1.师: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过冬,那么小动物在这样冷的天气里又是怎样过冬的呢?这里有许多动物图片,请你选择一个动物(幼儿选择)。我们大家一起看看认识一下(认识动物)。现在和你身边的小朋友说说你的小动物是怎样过冬的!(幼儿共同讨论)

  2.师幼共同探索鈥湺锸窃跹拟

  师:现在我请小朋友说说:你的小动物是怎样过冬的?(教师根据幼儿回答出示相应的标志图)

  (1)幼儿:蚂蚁、蜜蜂(躲藏)

  教师小结:有一种小动物,它们在冬天快要到的时候把吃的食物全都储存起来边(边出示稻子标志图边讲述),到了冬天,它们就躲在家里一冬天都不出来,这种小动物过冬的方式叫做躲藏,有哪些小动物是躲藏过冬的,请将它们贴在躲藏的标志图下。(幼儿操作)

  (2)幼儿:丹顶鹤、燕子、大雁(迁徙)

  教师小结:有些小动物,它们喜欢暖和的地方,快要到冬天的时候,它们往

  南方飞,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地方(出示箭头标志图),这种过冬的方式叫做迁徙。那还有哪些小动物也是迁徙过冬的上来把它们贴在迁徙的标志图下。(幼儿操作)

  (3)幼儿:青蛙、蛇(冬眠)

  教师小结:还有一种小动物它们过冬非常特别,一冬天不吃、不喝也不动,一睡就是一冬天(出示枕头标志图),这种过冬的方式就叫做冬眠。有哪些小动物是要冬眠过冬的请把它们贴好。(幼儿操作)

  (4)幼儿:狮子、狐狸、狗(换毛)

  教师小结:我们小朋友想知道狮子是怎么过冬的吗?它们快要到冬天的时候就开始退毛、掉毛(出示动物皮毛标志图),等到冬天来的时候,又长出了又密又长的新毛,就象换了一件新皮袄一样,这种动物过冬的方式就叫做换毛,还有哪些小动物是换毛过冬的,请你上来把它们贴好。(幼儿操作)

  (5)对于在讨论探索过程中有疑问的,让幼儿将动物图片贴在问号标志图下。

  三、分段观看《动物怎样过冬》视频,共同验证探索结果

  让幼儿从视频中寻求答案,共同验证探索结果,并对问号下未能解决的问题继续讨论探究。

  四、游戏鈥湺戳蒜

  教师扮演冬爷爷,幼儿扮演动物(贴上自己喜欢的动物图片),当乐曲响起,幼儿开始寻找过冬的标志,音乐结束后教师问幼儿:你是谁?你是怎样过冬的呀?

  活动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案“动物怎样过冬”附反思》摘要:?孩子们有了新的探索问题。因此,在《拥抱冬天》的主题背景下,设计了科学活动《动物怎样过冬》,促使孩子们积极主动地了解动物过冬的不同方式,激发孩子探索动物的愿望。这是一节探索型较强的科学活动。通过本次...
相关文章动物怎样过冬(大班 科学)幼儿园教案:动物怎样过冬
大班科学:动物怎样过冬动物过冬方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