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一 山东二

2016-05-04  | 历下 韩信 兖州 

  济南府东至青州府三百二十里,南至兖州府三百三十四里,西南至兖州府济宁州三百六十六里,西至东昌府三百里,北至直隶景州四百五十里。自府治至江南江宁府一千八百五十里,至京师九百里。

  《禹贡》青州之域。春秋、战国并属齐。秦属齐郡。汉初属齐国吕后初,割齐之济南为吕国,文帝初复故,文帝分置济南国,景帝改为济南郡。后汉仍曰济南国。晋复为郡。刘宋兼置冀州。后魏改为齐州,兼置济南郡,后齐、后周皆因之。隋初,郡废州存,炀帝又改齐州为齐郡。唐复为齐州。天宝初年,曰临淄郡。三载,改曰济南郡。乾元初年,复曰齐州。宋因之亦曰济南郡兴德军节度。政和六年,升为济南府。金仍旧。元曰济南路。明初,复改为府,领州四,县二十六。今亦曰济南府。

  府南阻泰山,北襟勃海,擅鱼盐之利,界午道之中,诚肘腋重地也。春秋时,诸侯争齐,多在历下。自战国以迄秦楚之际,历下多事,则齐境必危。秦兵次历下,而王建为亡虏。田广罢历下战守备,而韩信得以收齐,其大较也。后汉初,耿?攻张步,败其军于历下。光武谓?曰:昔韩信破历下以开基,将军攻祝阿而发迹祝阿,见禹城县,此皆齐之西界,功足相方,盖其地水陆四通,为三齐都要也。刘宋孝建三年,议移青、冀二州并镇历城,言者多不同,垣护之曰:青州北有河济时青州镇东阳,又多陂泽,非敌所向,每来寇掠,必繇历城。历城北又近河,归顺者易,近息民患,远申主威,此安边上计也。议遂定。泰始三年,后魏慕容白曜攻历城,未下,青州刺史沈文秀伪以东阳请降,魏司马郦范曰:东阳未可轻也,不若先取历城,克般阳即淄川县,下梁邹,平乐陵宋侨置乐陵郡于故千乘地,在今寿光县界,然后按兵徐进,不患其不服也。白曜从之,而青、冀皆为所陷。范氏祖禹曰:齐州当四达之衢,南不得齐州,则无以问河、济;北不得齐州,则不敢窥淮、泗;西不得齐州,则无从得志于临淄;东不得齐州,则无以争衡于阿鄄。是故山东有难,齐州尝为战守之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一 山东二》摘要:,兼置济南郡,后齐、后周皆因之。隋初,郡废州存,炀帝又改齐州为齐郡。唐复为齐州。天宝初年,曰临淄郡。三载,改曰济南郡。乾元初年,复曰齐州。宋因之亦曰济南郡兴德军节度。政和六年,升为济南府。金仍旧。元曰...
相关文章美侨领薄怀鲁向山东百余贫困失学儿童捐款山东五莲县计划生育家庭受奖励
鄂教:《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教学设计山东手足口病进入多发期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