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一 北直二(6)

2016-05-04  |  

  沙河府北六十里,即榆河也。《志》云:源出居庸关,至昌平旧县南而伏,又南十余里复出,流入宛平县界。《水经注》谓之湿余河。《辽史》作温榆河。自府北合清河,东流入顺义县,下流会于白河。或曰沙河有二源,一出昌平州西南五十里龙泉寺,合西山诸泉东流,为南沙河。一出昌平州西南之四家庄,径双塔村东流,为北沙河。二河分流至沙河店东南窦家庄,合为一,入通州界,注于白河。沙河店在二河之间,故名。永乐十二年北征,驾次清河。明日,次沙河。又明日,次龙虎台。是也。

  玉河在府西。源出玉泉山,流注西湖,经大内,出都城,东南入大通河。亦谓之御河。

  清河府北二十里。源出昌平州一亩泉,流经双塔店,合双塔河入府境,东南流经此,又东会沙河,入白河。一云源出玉泉山,分流北出会于沙河。元至正二十四年,孛罗帖木儿镇大同,与太子有隙,遣兵犯阙,入居庸关。兵至清河,太子东走。未几,太子还宫,孛罗复犯阙,入居庸。太子率兵御于清河,军溃,遂南遁。

  金口河在府西三十五里东麻谷,即卢沟河东岸。金人于此分引卢沟河,一支东流穿西山而出,以通漕运。下视都城,高十四丈余。金末,恐暴涨为害,塞之。元至元二年,郭守敬议按故迹开导,上致西山之利,下广京畿之漕。又于金口西预开减水口,西南还大河,令深广以防涨水突入之患。不果。至正二年,议者又欲于通州高丽庄开新河百十余里,而放西山金口河及引浑河之水,东流合御河,达通州,接引海运至大都城输纳。脱脱从之。役夫万余人,开河置闸。许有壬言:浑河之水,湍悍易决,足以为害,淤浅易塞,不可行舟,况西山水势高峻。金时在城北入郊野,虽有冲决,为害亦轻。今在都城西南,若霖潦涨溢,加以水性湍急,宗社所在,岂容侥幸?设或成功,一时亦不能保其永无冲决之患。不听。河成,果水急泥壅,不可行舟,复罢之。

  海子《志》云:在宛平治西三里,旧名积水潭。凡西北诸泉入都城,皆汇于此。汪洋如海,因名。又有南海子,在京城南二十里,旧为下马飞放泊,内有按鹰台。明永乐十二年,增广其地,周围凡一万八千六百六十丈,乃育养禽兽,种植蔬果之所。中有海子大小凡三。其水四时不竭,一望弥漫。因禁城北有海子,故别名为南海子。正德十二年,猎于南海子,即此。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