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一 北直二(4)

2016-05-04  |  

  土城,在府西北八里,唐时戍军顿舍处也。或曰元置。明正统十四年,乜先奉上皇车驾登土城,诏廷臣王复等出谒,即此矣。

  西山府西三十里。太行山之别阜也。巍峨秀拔,拱峙畿右,称为名胜。稍北曰玉泉山。金章宗?尝避暑于此,行宫故址在焉。其相近者,曰香山,有香山寺。明万历初,驾尝幸此。《志》云:香山之东,接平坡山,其上平原百里,烟云林树皆称奇胜。成化中,车驾尝幸此。其并峙者曰觉山、卢师山。又香山西南有五峰山,以五峰秀峙而名。自此而西,山之得名者,凡数十处,皆西山也。

  金山亦在府西三十里,亦曰瓮山。其西有龙泉,汇而为池,曰瓮山泊,潜通大湖。又有卧龙冈,在府西北四十五里。正统间,车驾尝幸此。又西五里曰翠峰山,山形奇峭,其阴有横岭如列屏,曰遮风岭。

  仰山府西七十里。峰峦拱峙,中有平顶如莲花心,旁列五峰。金主?尝游此。又潭柘山,在府西八十里,山势磅礴,连拥三峰。傍有二潭,潭上有古柘,因名。自西山诸峰连绵而西,潭柘为尤胜。

  颜老山,在府西北百九十里。山之西南有石青洞,东北有柳林水。其相近者曰小龙口山。山有两崖,东崖在清白口社,西崖在清水社,有泉东入卢沟河。

  分水岭府西四十五里,山涧诸水至此,分而为二。一入卢沟河,一入房山县界。又十八盘岭,在府西北八十里,其山萦曲,十有八折。

  青山岭府西百五十里。山四面高耸,中坦平,多产杉漆诸药。又摘星岭,在府西二百馀里,高耸云霄,仅通一径。

  蓟丘在旧燕城西北隅,古蓟门也。《战国策》:蓟丘之植,植于汶篁。谓此。今有二土阜,林木蓊郁。

  龙头冈在府西北四十五里。五代梁乾化二年,晋将周德威攻燕,擒刘守光将单廷?于此。明正统中,车驾尝幸焉。旧《志》云:幽州东南有龙头冈。误。

  卢沟河府西南四十里,自保安州流经西山中,东南出,地势平而土脉疏,最易冲决。有刘师堰,魏刘靖所筑,后废。又东南为白狼窝口,旧筑堤于此,袤百六十馀丈,曰固安堤。又东分二流,入通州及良乡县界。详见大川桑乾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