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肠闭锁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

2016-05-04  | 先天 闭锁 结肠 

  先天性肠闭锁简介:

  先天性肠闭锁(congenital intestinal atresia)是造成新生儿肠梗阻的一种常见消化道畸形,严重的威胁病儿生命。早年,本病病死率很高。 近20年来,病因学研究的进展,诊断水平的提高,技术操作的改进,手术前后良好的监护,尤其是静脉高营养的应用,使存活率显着提高。中国医科大学报道 1960~1985年共手术治疗肠闭锁97例,肠狭窄46例,20世纪90年代肠闭锁的治愈率已达到80%~85%以上,肠狭窄达到95%以上,治愈率明显提高。

  部位:腹部

  科室:胃肠外科、中西医结合科、小儿科、外科

  症状:腹胀、呕吐、便秘

  检查项目:血常规、血清钠(Na+,Na)、纤维结肠镜检查、血常规、血清钠(Na+,Na)、纤维结肠镜检查、一般摄片检查

  相关疾病:先天性肠闭锁与狭窄、小儿先天性巨结肠、小儿肠旋转不良

  先天性肠闭锁原因:

  一、发病原因

  有以下学说

  1.胚胎发育阶段实心期中肠空化不全可产生肠闭锁或狭窄。

  2. 胎儿期肠管某部损伤和血运障碍 ,如胎儿发生肠扭转、肠套叠、胎便性腹膜炎及粘连性肠绞窄、肠穿孔、内疝、肠系膜血管发育畸形等导致肠管某部血运障碍,使肠管发生坏死、吸收、修复等病理生理过程而形成肠闭锁。北京儿童医院曾见到7例肠闭锁,切除标本的肠腔内呈肠套叠改变,并多次见到肠闭锁合并腹腔内粘连及散在钙化灶的病例。大量实验研究也证明了此学说。

  3.家族遗传因素已受到普遍关注,特别是多发性肠闭锁和Apple-Peel闭锁,均被认为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

  二、发病机制

  先天性肠闭锁最常见于空肠下段及回肠,十二指肠次之,结肠闭锁则较为少见。而肠狭窄则以十二指肠最多,回肠较少。肠闭锁有两种病理形态如图1所示:一型为膜式闭锁,肠管内有一隔膜将肠腔隔断形成闭锁,多见于十二指肠及空肠,外观仍保持其连续性。少数十二指肠膜式闭锁,当隔膜受近端肠腔内高压作用,向肠腔远端脱垂形如鈥湻绱澭质踔杏ψ⒁狻A硪恍统芡夤凼テ淞裕蚪鲇幸幌宋鞔嗔W枇蕉顺芫拭ざ耍嗉诳粘ο露思盎爻Α5ヒ槐账隙嗉灿卸喾⒈账哒7.5%~20%,本型中有一种苹果皮样闭锁,闭锁部位于空肠近端,肠系膜上动脉发育异常,仅留第一空肠支及右结肠动脉,小肠环绕血管支呈削下的苹果皮样,肠系膜不固定,易发生肠扭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先天性肠闭锁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摘要: 一、发病原因 有以下学说 1.胚胎发育阶段实心期中肠空化不全可产生肠闭锁或狭窄。 2. 胎儿期肠管某部损伤和血运障碍 ,如胎儿发生肠扭转、肠套叠、胎便性腹膜炎及粘连性肠绞窄、肠穿孔、内疝、肠系膜血管发育畸形...
相关文章什么是先天性喉闭锁简介先天性后鼻孔闭锁
肠闭锁的并发症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病因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