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纸工活动与培养幼儿创造力

2016-05-04  | 创造 创造力 幼儿 

  在幼儿园美术教育中,纸工活动作为美术创造活动之一,能充分培养和发展幼儿的创造潜力。幼儿一次又一次经历从感知外形与生成意象,形成再现概念,实际动手将头脑中的东西外化为可视可能的美术形象的过程,创造力必将得到提高。我们力图在现代创造教育理念的引导下,通过一些开放性的教育活动环境、活动策略的设计,有效地促进幼儿纸工活动的发展,培养幼儿的创造力。

  一、树立正确的创造性教育理念。

  教育既有培养创造精神的力量,也有压抑创造精神的力量,其成败取决于教育的施行。幼儿最富有好奇心和幻想力,他们兴趣广泛,求知欲强,思维的不良定势较少,创造的火花容易出现,也容易消失,容易激动,也容易压抑,所以教师如何在纸工活动中正确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取决于是否有正确的教育理念。

  1.重视对幼儿纸工创造性的认识。

  提起纸工活动的创造性,有些教师便摇头:那玩艺还能让幼儿去创造,太难了。它能发明一种新的折纸方法吗?就是大人也难。其实不然,孩子的创造无时不存在它的活动之中,只要不是照抄临摹,或手把手地一点一点地做,每次活动他们都会表现出一些新的东西,或多或少地有些创造成分。那么什么样的行为和结果具有创造性呢?它的独特之处就是在于改变了物体与其功用之间的习惯性关系。如:孩子用纸盒制作小汽车、制作小房子等,就是打破了盒子的习惯性用法,实现了另外的功能。这就是幼儿纸工活动的创造性,我们教师教育的关键就是重视和挖掘幼儿的这种创造性。

  2. 树立鈥湽题澲赜阝溄峁澋墓勰睢

  许多教师一直认为,纸工活动就是要制作出一些完美的作品来,纸工创造活动当然就是要让幼儿创造出一些精致、完美的、与众不同的小制作或作品。其实不然,创造力培养理念告诉我们:现成的结论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得出结论的方法;现成的真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发现真理的方法;现成的认识成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类认识的自然发展过程。同样,纸工活动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活动过程中创造性、自主性的培养。

  二、创设开放性的教育环境。

  美国某心理学家认为:并非唯独具有生物性因素而且还有特定的环境因素决定着创造力的发生。创造力是儿童所生活的环境培养出来的。因此,创设活泼、开放、轻松的纸工教育活动环境能开发幼儿的创造能力。

  1、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

  托尔斯认为:鈥溣焉朴肟砣莸幕肪斥澯欣诖丛炝Φ姆⒄埂R嘌锥拇丛炝Ρ匦氪瓷栌欣诖丛炝Ψ⒄沟木窕肪场R虼耍淌σ朴谠谥焦せ疃杏煲恢挚硭扇谇ⅰ⑸钇玫男睦砘肪常锥丛煨运嘉峁┮桓鲎杂沙鄢业男睦砜占洹6烊谇ⅰ⑸钇玫男睦砘肪车暮诵氖墙⒑托场⑷谇⒌氖ι叵怠=淌υ谥焦せ疃幸没挠镅砸加锥嘀С帧⒍嗫隙ā⒍喙睦⒍啾硌铩⒍喙刈⒑⒆拥拿恳坏憬健⒚恳坏愦丛欤免溒绞逾澯锥难酃馊ズ秃⒆咏惶浮⑻致郏餐沙ぁ2灰晃兜囊笥锥印⑻啊⒀娴妇兀坑锥氖纸藕屯纺裕栌锥愎坏目占洌瓷枰桓鲇欣丛斓幕肪澈推眨谛睦砩细⒆影踩校拍鼙欧⒊龃丛煨浴

  2、提供足够的物质材料。

  活动材料的丰富和多变对诱发和促进幼儿创造力尤为重要。在纸工活动中提供丰富的足够的材料对幼儿的创造力的发展有着重要关系。过去无论折、剪、贴,我们给予孩子的材料只是人手一份,一旦剪坏东西,就没有了。所有孩子怕剪坏,怕得不到应该获得的成果。因此他们不敢剪、不愿剪。如果这时我们提供给孩子的材料是几份或者是更多,那么孩子便可无后顾之忧了。消除了那份精神上的焦虑,然后便可以大胆地尝试、大胆地创造了。另外为幼儿提供纸工活动的材料忌过分复杂和精细,以使幼儿不用太复杂的技巧就可以获得满足感,从而体验成功、体验创造的快乐。

  三、采用有效的教育策略。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组织关键在于教师的指导策略。是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是否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活动指导是否具有开放性等等,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至关重要。纸工教育活动也同样如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纸工活动与培养幼儿创造力》摘要:育理念。 1.重视对幼儿纸工创造性的认识。 提起纸工活动的创造性,有些教师便摇头:那玩艺还能让幼儿去创造,太难了。它能发明一种新的折纸方法吗?就是大人也难。其实不然,孩子的创造无时不存在它的活动之中,只...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园培养幼儿创造力的不利因素及对策融创造力的培养于幼儿音乐活动之中
怎样培养有创造力的儿童?专题计划如何培养幼儿创造力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