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二百九十一 象纬考十四(8)

2016-05-04  |  

  後魏道武帝登国四年三月丁未,有大流星东南行,尾属地六七丈,有声。九年,有星坠於河北,声如雷震,光明烛天地。

  文成帝兴安元年五月辛亥,流星大如五斗许,西南为六七段,有声。

  献文帝大安元年十一月乙酉,有流星照地,啾啾有声。

  孝静帝武定四年九月丁未,高祖围玉壁城,有星坠於营,众驴皆鸣。占曰:"破军杀将。"高祖不豫,次年崩。

  周武帝天和三年二月庚午,有流星大如斗,出在摄提,流至天津灭,有声如雷。建德六年十二月癸丑,流星大如月,西流,有声,蛇行屈曲,光炤地。占曰:"兵大起,下有战场。"戊辰平旦,有流星大如三斗器,色赤,出紫宫,疑着天,乃北下。占曰:"人主去其宫殿。"是月,营州刺史高宝宁反。其明年帝总戎北伐。後年帝崩。

  宣帝大成元年六月丁卯,有流星一,大如鸡子,出氐中,西北流,有尾迹,长一丈所,入月中即灭。占曰:"不出三年,人王忧。"又曰:"有亡国。"静帝幽闭之应。己丑,有流星一,大如斗,色青,有光明照地,出营室,抵壁入浊。 二年四月乙丑,有星大如斗,出天厨,流入紫宫,抵钩陈乃灭。占曰:"有大丧,兵大起,将军戮。"又曰:"臣犯上,主有忧。"其五月,帝崩。隋公执国政,大丧,臣犯主之应。赵王、越王以谋执政被诛。又荆、豫、襄三州诸蛮反,尉迟迥王谦司马消难各举兵畔,不从执政,终以败亡。此皆大兵起,将军戮之应也。五月甲辰,有流星一,大如三斗器,出太微端门,流入翼,色青白,光明照地,声若风吹幡旗。占曰:"有立王若徙王。"又曰:"国失君。"其月己酉,帝崩。刘昉矫制以隋公受遗诏辅政,终受天命,立王、徙王,失君之应也。七月壬子,岁星、太白合於张,有流星大如斗,出五车,东北流,光明烛地。隋文帝开皇元年十一月己巳,有流星,声如隤墙,光烛地。占曰:"流星有光有声,名曰天保,所坠国有喜。"其九年,平陈,天下一统。五年八月戊申,有流星数百,四散而下。占曰:"小星四面流行者,庶人流移之象。"其九年,平陈,江南士人悉播迁京师。十九年十二月乙未,星霣於渤海。占曰:"王失其位,灾害之徵也。"又曰:"大人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