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儿做抚触

2016-04-28  | 新生 新生儿 包被 

  新生儿抚触是肌肤的接触,促进母婴情感交流,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增加小儿应激能力;加快新生儿免疫系统的完善,提高免疫力;加快新生儿对食物的吸收,使新生儿体重增加。

如何给新生儿做抚触

  物品准备

  室温计1个、一次性尿布1块、润肤物品、包被一条及衣物。

  操作步骤

  一、操作前保持室温28℃, 洗净双手,指甲剪短,双手涂润肤油。

  二、将小儿放置在包被上,解开小儿衣物,检查小儿全身情况并更换尿布。

  三、顺序头部鈫捫夭库啋腹部鈫捝现啋下肢鈫挶巢库啋臀部,要求动作要到位,抚触要适当用力,轻柔的按抚会使新生儿痒痒,引起其反感和不适。整套动作要连贯熟练。

  四、动作要求每个部位的动作重复4~6次。

  1.头面部:

  (1)两拇指指腹从眉间向两侧推至太阳穴,并轻压太阳穴。

  (2)两拇指从下颌部中央向两侧以上滑行至耳前,让上下唇形成微笑状。再用两拇指从下颏部中央向两侧滑行至耳前。

  (3) 一手托头,用另一手的指腹从前额发际抚向脑后,最后示、中指分别在耳后乳突部轻压一下;换手,同法抚触另半部。

  2.胸 部

  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方(两侧肋下缘)向对侧上方交叉推进,至两侧肩部,在胸部划一个大的交叉,避开新生儿的乳腺。

  3.腹 部

  食、中指依次从新生儿的右下腹至上腹向左下腹移动,呈顺时针方向画半圆,避开新生儿的脐部和膀胱。

  4.四 肢

  两手交替抓住婴儿的一侧上肢从上臂至手腕轻轻滑行,然后在滑行的过程中从近段向远端分段挤捏。对侧及双下肢做法相同。

  5.手和足

  用拇指指腹从婴儿掌面/足跟向手指/足趾方向推进,并抚触每个手指/足趾。

  6.背 部

  以脊椎为中分线,双手分别平行放在脊椎两侧,往相反方向重复移动双手;从背部上端开始逐步向下渐至臀部,最后由头顶沿脊椎摸至骶部、臀部。

  注意事项

  1.根据小儿状态决定抚触时间,一般为10~15分钟,注意小儿应在两次奶间进行。每天1~2次为佳,建议最好在洗澡后进行。

  2.抚触者应洗净双手再把润肤露倒在手中,揉搓双手温暖后再进行抚触。

  3.新生儿抚触进行到任何阶段,如出现以下反应:哭闹、肌张力提高,神经质活动、兴奋性增加,肤色出现变化等,应停止抚触,如持续1分钟以上,应完全停止抚触。

  4.抚触全身使小儿皮肤微红,并注意与小儿交流。

  5.住院期间,妈妈学会给宝宝抚触,便于妈妈回家后继续抚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新生儿做抚触》摘要: 物品准备 室温计1个、一次性尿布1块、润肤物品、包被一条及衣物。 操作步骤 一、操作前保持室温28℃, 洗净双手,指甲剪短,双手涂润肤油。 二、将小儿放置在包被上,解开小儿衣物,检查小儿全身情况并更换尿布。...
相关文章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如何观察新生儿的小便?
如何给新生儿“对号入座”?如何判断新生宝宝身体健康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