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钢琴伴奏时都要注意什么?

2016-04-22  | 伴奏 钢琴 音准 

  普通中小学(或其他职业)的业余钢琴学生,在学到一定的钢琴技巧后,有时会在业余活动中被请去弹钢琴伴奏,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下面几点可适应注意:

  (1)关于伴奏谱。最好有正式的钢琴伴奏谱。如伴奏谱比较难,可请老师帮助简化。如果没有伴奏谱,由伴奏者即兴伴奏,则应先弹给钢琴老师听听,请老师在和声上、弹法上、处理上帮助出出主意,避免大的、明显的不妥之处。

  (2)在排练中。如果是为有指挥的合唱伴奏,节奏、速度方面要与指挥完全一致。

  如果是为独唱伴奏,当独唱者节奏、音准又不够十分准确时,伴奏者可用正确的节奏、音准,主动带动、影响、矫正独唱者。

  (3)在演出中。如果有指挥,要与指挥的意图一致,这与排练中是同样的。

  如果是为独唱伴奏,演出与排练的要求有所不同,这时不再强调带动、影响、矫正之类,最主要的是要与独唱者配合好。关键在于要在自己弹奏的同时,也能听到独 唱,体会到鈥斺斪詈檬窃じ械蕉莱叩暮粑⒒黄⒗志洹⒘Χ缺浠⑺俣缺浠鹊取W苤×α旎嵫莩叩囊磺幸衾指芯酰⒂肫湫鳎焊枭跸吕础⑶可 去、快起来、慢下来、延长音鈥︹Π樽嗾叨家η笞龅酵健⑵叫械囊恢隆

  好的伴奏,会让听众听不出独唱者的个别缺点,而优点则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4)关于音量。在没有扩声设备、房子较小的场合,伴奏的音量要适当控制,以免声音过大,超过了独唱。这点在弱唱时尤要小心。在大的演出舞台,音响效果不 尽一致,最好请人在台下事先听听音响效果,判断一下钢琴与歌声音量的比例是否适度。在有扩声设备的场合,调配音量的责任主要在于操作设备的人手里。

  总之,要记住伴奏毕竟是鈥湴殁潱荒茆溞龆嶂麾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弹钢琴伴奏时都要注意什么?》摘要:钢琴伴奏谱。如伴奏谱比较难,可请老师帮助简化。如果没有伴奏谱,由伴奏者即兴伴奏,则应先弹给钢琴老师听听,请老师在和声上、弹法上、处理上帮助出出主意,避免大的、明显的不妥之处。 2在排练中。如果是为有指挥...
相关文章我的新宠YAMAHA―DGX500先要了解钢琴的几个要点
钢琴介绍电子琴学习之棕色的小壶
学习复调作品感到比同级别其他作品困难是不是正
弹钢琴复调乐曲一定要分声部练习吗?
弹钢琴不同声部合起来练习时要特别注意什么?
弹钢琴如何处理复调乐曲中各声部间的力度关系?
钢琴踏板是不是自从有了钢琴就有了?
有人说:“踏板是钢琴的灵魂”,这是为什么?
钢琴“踏板是不能教的,只能靠耳朵”,这话对不
钢琴踏板技术动作的基本要领有哪些?
练钢琴时是否需要单手练习?
学习钢琴的基本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