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升初现代阅读练习题(3)

2016-04-22  |  

  2、联系上下文,把“ ______上的对话补全。

  答案

  3、读了这个故事,你懂得了什么?

  答案

  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开始勘测线路。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弯度改小,都要经过勘测,进行周密计算。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构图。塞外常常是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就有坠入深谷的危险。詹天佑不管条件怎样恶劣,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在油灯下绘图、计算。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还常常请教当地的农民。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那些外国人要讥笑我们,而且会使中国工程师失去信心。

  一、读句子。写答案。

  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

  1、这两句话表现了詹天佑(答案)的精神。

  2、选词填空。

  精密  周密

  (答案)的仪器  (答案)的计划  (答案)的调查  (答案)地勘测

  二、读课文、回答下面的问题。

  1、这段话是围绕哪句话写的,用“______”在文中画出来。

  答案

  2、用“≈≈”在文中画出排比句,读一读,说说你体会到了什么?

  答案

  3、用“≡≡”画出具体描写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的句子。

  答案

  4、想一想,作者围绕勘测线路,写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案

  5、詹天佑这样做的力量源泉是什么?

  答案

  我这个人向来爱和花花草草打交道,阳台自 然也少不了几盆花来装点我平淡的生活。花虽然多,却没有奇花异草,只是仙人掌、虎刺梅之类的容易养活的花草。在闲暇的时候,浇浇这棵,搬搬那盆,我都将之当作一种莫大的乐趣!

  养花是一件细活,但我从来不把养花当成一件麻烦事,仅仅把它当成生活中的一种乐趣,一种陶冶情操的方式罢了。我家住在乡下,这为养花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四处都可以取到肥美的土壤来填入,赶上养蚕的时候,更能以蚕沙作为养料。花儿也因此长得越发精神,欣赏着也是觉得心花怒放。阳台的面积不大,又要用来晾晒衣物,空间就更小了,十几盆花放上去就变得满满当当,刚能容人通过。虽然如此,但我仍热衷于养花。为此把阳台弄脏了,我也没少挨母亲的唠叨,可是我不以为然,只是默默地把阳台拖干净,第二天再弄脏了再拖,每天勤勤恳恳地做着千篇一律的事,这对于我来说,既是劳动也是一种享受。

  人生漫漫,对于这些花草,我就好似遇到了我的知心朋友,悲伤欢乐、苦辣甜酸,我都可一一向它们诉说,花盆里承载的是我曾经的辉煌、昔日的悲伤。这难道不快乐吗 有这些无言的朋友,我就不会感到寂寞,快乐我们一同分享,痛苦我们一起承担。这使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些花草,给我的笔触带来了生命,给我的文章带来了灵魂,使我文笔活跃、精神宽慰、心灵舒畅。和它们居住在一起,心里更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妙滋味。

  花,养花,处处充满了乐趣,于是,生活不再单调乏味,感悟不再寂寞沮丧,生命不再孤独痛苦!

  1、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平淡(答案
单调(答案
寂寞(答案
沮丧(答案

  2、解释词语。

  奇花异草:答案

  心花怒放:答案

  3、养花给“我”带来了哪些乐趣 在文中用“______”画出来。

  答案

  4、谈谈你对画浪线句子的理解?

  答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