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期中阅读考试题

2016-04-21  | 约翰 约翰尼 萨利 

一只鸭子

  小男孩约翰尼和兄弟姐妹们到爷爷奶奶的农场里做客。约翰尼得到了一把弹弓,他高兴地拿着弹弓到树林里练习射击。约翰尼一遍一遍地练习,却一次也没有射中目标。他有些灰心,就垂头丧气地准备回家吃午饭。

  就在约翰尼走到院子里的时候,他看到了奶奶的宠物——一只肥硕的鸭子。约翰尼忘记了刚才的失落,他拉开弹弓,饶有兴趣地对着那只晃晃悠悠走路的鸭子射击。说来也巧,这一弹不偏不倚正好击中鸭子的脑袋,鸭子当场毙命。约翰尼顿时惊慌失措,因为害怕受到奶奶的责骂,他手忙脚乱地把那只死鸭子藏进了木头堆里,藏好后才发现他的姐姐萨利站在门口。萨利目睹了事情的全过程,但她什么也没说。

  吃过午饭后,奶奶对萨利说:“萨利,我们去洗碗吧。”

  萨利说:“奶奶,约翰尼对我说他很想帮您洗碗。”说完,她转过身,小声地对约翰尼说:“记得那只鸭子吗 ”

  就这样,约翰尼只好去厨房帮奶奶洗碗了。

  傍晚,爷爷问孩子们想不想去钓鱼,孩子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奶奶插嘴说:“哦,真是不好意思,我想让萨利留下来帮我做晚饭。”

  “哦,奶奶,”萨利微微一笑道,“约翰尼会帮我做的。”说完,她又一次转过身来,小声地对约翰尼说:“记得那只鸭子吗 ”

  无奈,约翰尼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兄弟姐妹们和爷爷一起高高兴兴地去钓鱼,自己却留在家中帮奶奶做晚饭。

  就这样,约翰尼每天除了干完自己的那份家务活外,还得把萨利的那份也做完。终于有一天,他实在是受不了了,就来到奶奶的面前,将自己打死鸭子的事老老实实地告诉了奶奶。

  奶奶微笑着蹲了下来,张开双臂,将约翰尼搂在怀里,慈爱地抚摸着他的头,温柔地说:“哦,我亲爱的约翰尼,我早就知道了。当时我就站在窗前,目睹了这件事的整个过程。但是,因为爱你,我并没有怪你。我之所以一直都没说,只是想看看你会让萨利控制多久。”

  1、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弹(dàn tán)弓
宠(cǒng chǒng)物
肥硕(suò shuò)
责(zé zhé)骂
无奈(nà nài)
不偏不倚(qǐ yǐ)

  答案

  2、联系上下文解释下列词语。

  踊跃:答案

  目睹:答案

  3、让约翰尼受不了的事是(答案)。

  A.射击弹弓失败

  B.奶奶和爷爷不喜欢他

  C.打死了奶奶的鸭子

  D.被姐姐威胁

  4、“姐姐萨利说:“记得那只鸭子吗厂”其实她想说什么?

  答案

  5、奶奶为什么一直没有说破打死鸭子的事?

  答案

爱痕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母亲是女儿心中的太阳。

  我是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人。

  我母亲是普通工人,长年患病,病史几乎与我同龄。她身材瘦小,性格温柔倔强。年近四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略显苍老。憔悴的面容,记录了母亲的坎坷经历。为了排除母亲久病卧床的孤寂,为了回报圣洁的母爱,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用自行车驮着母亲到郊外散心。

  郊外的景色真关啊!湛蓝的天空,像一池倒映的湖水;清新的空气,似鲜花的芳香,令人心旷神怡。我一边吃力地蹬着车,一边当导游,向母亲介绍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衬衫和后背贴在了一起,额头沁出一层汗珠。车爬上一道陡坡,准备跨越一条铁道。我弯腰弓背,喘着粗气,小心翼翼地行驶。突然,车子在水泥路上颠簸了一下,我的身体失去了平衡。就在车倒人翻的一刹那,我猛然侧过头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母亲。母亲安然无恙(yóng),我却觉得眼前一黑,下颌被坚硬的铁轨磕伤,殷红的鲜血顿时淌了下来。母亲哭了:“好孩子,妈难为你啦……”我用手帕擦去母亲腮边的泪水,打趣地说:“磕破皮,没关系。这不正好多了个‘酒窝’吗 ”母亲破涕(tì)为笑,笑声中包含着诚挚的母爱——伟大的永恒的爱!

  后来,我的下颌果然留下一道疤痕——充满人间亲情的爱痕。从这道值得自豪的爱痕上,我感悟到了做人的真正价值。

  1、联系上下文,解释带点词语的意思。

  安然无恙:答案

  破涕为笑:答案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猛然(答案)  圣洁(答案

  3、想一想,“爱痕”指的是什么?

  答案

  4、认真读短文,写出你是怎样理解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的。

  答案

  我心悦诚服地点着头,感到这山民的几句朴素的话,似乎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我还没来得及细细体味,他就担起挑儿起程了。在前边的山道上,我们又几次超过了他;但是总在我们留连山色的时候,他又悄悄地超过了我们。在极顶的小卖部门前,我们又碰见了他,他已经在那里卸下担子交货了。他憨(hān)厚地对我们点头一笑,好像在说:“瞧,我可又跑到你们前头来了!”

  从泰山回来,我画了一幅画——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因为我需要它。

  1、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

  憨厚(答案)  陡直(答案

  2、认真读短文,说说“我”画了一幅什么样的画?

  答案

  3、结合加点的词语,理解画“——”句子的含义。

  答案

“高斯”号脱险记

  著名的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小时候曾做过一个十分有趣的实验:他取来几块大小一样、颜色不同的碎布,放在雪地上。几小时以后,其他的碎布仍在雪地上躺着,只有黑布深深地陷进雪里。这个实验说明:黑色物体吸收阳光的能力最强。可不要小看这个实验,正是这个实验成果,使探险船“高斯”号死里逃生。

  1903年夏天,探险船“高斯”号刚到南极,就遇到了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被封锁在茫茫无边的冰原上。_________船员们想尽了各种办法,累得筋疲力尽,_________没能使船前进一步。船上的淡水、粮食和蔬菜在一天天减少,眼看大伙就要坐以待毙了。

  一天,船长正在甲板上沉思。他抬头看看天空,暴风雪过后,烈日当空,万里无云。他忽然想起了富兰克林小时候做过的那个实验,眼睛一亮,精神顿时振奋起来。他下令立即紧急动员,把船上所有的煤屑和锅炉烟道中的黑灰倾倒在冰上,铺成一条长二千多米、宽十多米的黑路。不久,黑灰和煤屑吸收了强烈的阳光,使得路上的坚冰全部融化了。在大家的跳跃欢呼声中,“高斯”号徐徐起航。走上了新的航程。

  1、文中“___”线上应填写的关联词是(答案)。

  A.无论……都……

  B.因为……所以……

  C.尽管……也……

  D.虽然……但是……

  2、富兰克林所做的实验中黑布深陷进雪地的原因是(答案

  A.布的大小不同

  B.布的颜色不同

  3、利用富兰克林做过的实验挽救“高斯”号的前提是(答案

  A.有暴风雪和坚冰

  B.烈日当空,万里无云

  C.船员的共同努力

  D.船长的聪明才智

  4、富兰克林和“高斯”号船长所运用的科学道理是:

  黑色物体吸收阳光的能力最强

  5、这篇短文重点写的是 (答案

  A.富兰克林小时候做的实验。

  B.“高斯”号被困的原因。

  C.“高斯”号的脱险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期中阅读考试题》摘要:子们想不想去钓鱼,孩子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奶奶插嘴说:哦,真是不好意思,我想让萨利留下来帮我做晚饭。 哦,奶奶,萨利微微一笑道,约翰尼会帮我做的。说完,她又一次转过身来,小声地对...
相关文章六年级语文下期综合检测题一三年级试卷:2001年秋小学三年级语文期末考
第六册语文期中考试题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语文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古诗和日积月累期末填空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按课文内容填空与答案
四年级语文下册经典古诗词复习题
四年级语文下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