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 卷十九 滦阳续录 一(5)

2016-04-20  |  

  贝勒春晖主人言,热河碧霞元君庙--俗谓之娘娘庙,两庙塑地狱变相,西厢一鬼卒,惨淡可畏,俗所谓地方鬼也。有人见其出买杂物,如柴炭之类,往往堆积于庙内。问之土人信然,然不为人害,亦习而相忘。或曰鬼不烹饪,是安用此?左传曰:石不能言,物或凭焉;其他精怪欤?恐久且为患,当早图之。余谓天地之大,一气化生,深山大泽,何所不有,热河穹崖巨壑,密迩民居,人本近彼,彼遂近人,于理当有之。抑或草木之妖,依其本质,狐狸之属,原其故居,借形幻化,丽诸土偶,于理当亦有之。要皆造物所并育也。圣人以魑魅魍魉铸于禹鼎,庭氏方相列于周官,去其害民者而已。原未尝尽除异类,既不为害,自可听其去来。海客狎鸥,忽翔不下,机心一起,机心应之,或反胶胶扰扰矣。

  宛平陈鹤龄,名永年,本富主,后稍落。其弟永泰先亡,弟妇求析箸,不得已从之。弟妇又曰:兄公男子能经理,我一孀妇,子女又幼,乞与产三分之二。亲族皆曰不可。鹤龄曰:弟妇言是,当从之,弟妇又以孤寡,不能征逋负,欲以赀财当二分,而己积年未偿借券,并利息计算,当鹤龄之一分,亦曲从之。后借券皆索取无著,鹤龄遂大贫。此乾隆丙午事也。陈氏先无登科者,是年鹤龄之子三立,竟举于乡。放榜之日,余同年李步玉居与相近,闻之喟然曰:天道固终不负人。

  南皮张浮槎,名景运,即著秋坪新语者也。有一子早亡,其妇缢以殉。缢处壁上,有其子小像,高尺余,眉目如生,其迹似画非画,似墨非墨。妇固不解画,又无人能为追写,且寝室亦非人所能到,是时亲党毕集,均莫测所自来。张氏纪氏为世姻,纪氏之女适张者数十人,张氏之女适纪者亦数十人,众目同观,咸诧为异。全谓此烈妇精诚之至极,不为异也。盖神之所注,气即聚焉,气之所聚,神亦凝焉,神气凝聚,象即生焉,象之所丽,迹即著焉。生者之神气动乎此,亡者之神气应乎彼,两相翕合,遂结此形。故曰缘心生象,又曰至诚则金石为开也。浮槎录其事迹,征士大夫之歌咏,余拟为一诗,而其理精微,笔力不足以阐发,凡数易稿,皆不自惬,至今耿耿于心,姑录于此,以昭幽明之感,诗则期诸异日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