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学生都喊出“我能行”

2016-04-18  | 小王 能行 困难者 

  一、学生自卑心理的主要表现

  (一)缺乏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缺乏,学习没有干劲是自卑学生最突出的心理特征。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追求优良的学习成绩似乎是天经地义的。然而,学习是一种艰辛的劳动,学习成绩是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不可否认,确实存在着一些学习成绩不佳与学习困难者,他们尽管做了较大的努力,但学习进步缓慢,因而学习动机屡屡受挫。这常常使一些学习困难者怀疑自己的能力,产生自卑,消极退缩。小王就是这样的孩子,他失去了学习的动机。

  (二)情感意志薄弱

  有很多学生过低地估计自己,拿自己的短处与他人的长处相比,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越比越气;或者过高地评价自己,当所处的环境发生变化,拥有的光环在群星闪烁中不再那么耀眼时就产生一种失落感,随之而来的则是潜伏在内心的自卑感的萌发。小王认为自己就是不如别人,意志薄弱,认为自己笨,所以形成自卑。

  (三) 自我评价矛盾

  有些学生受错误观点的影响,如鈥湺罱切〉娜颂焐薇库潱溑床蝗缒猩厦麾澋鹊龋廖薷莸囊茉斐鲎约旱男矶嗳醯悖蛘吖挚浯笞约旱哪承┤钡悖馨约褐瘫热酥ぃ源煺酆凸Р荒芾渚驳胤治龊驼返囟源峁亲栽棺园チ俗孕帕Γ纬闪饲优澈妥员靶愿瘛P⊥醯睦鲜透改付既衔 鈥溕底逾,而他对自己是什么样一个人不能做出正确的评价,所以自卑感的萌发就理所当然了。

  二、形成自卑心理的原因

  (一)学生自身的原因

  1.身体方面的缺陷

  由于身体或生理缺陷造成自卑心理的在小学生群体中不乏其人。一些男生可能因为自己的个子矮小,而被人称为鈥溞〔坏汊潱湷げ淮筲潱溍挥心凶悠潱溗牡炔蟹镶澋龋佣谀谛纳畲Σ思鹊淖员啊R恍┡蛞蛭硖灏郑蛞蜃约喝菝膊患讯员案小K浅3L逖樽挪荒苡氤H讼啾鹊氖胪纯啵郧嶙约那樾鳎⒂纱讼萑牍露馈⒊聊⑸窬诿舾械淖员熬车亍K悄谛纳畲Φ姆衬詹⒉凰孀拍炅涞脑龀ざ兴亢良跚帷0咐械男⊥踝苁腔孟胱约河幸幻灼叩母鲎樱褪且蛭鲎影《俗员靶睦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每一个学生都喊出“我能行”》摘要:与学习困难者,他们尽管做了较大的努力,但学习进步缓慢,因而学习动机屡屡受挫。这常常使一些学习困难者怀疑自己的能力,产生自卑,消极退缩。小王就是这样的孩子,他失去了学习的动机。 二情感意志薄弱 有很多学生...
相关文章[故事]我能行语文教学与赏识教育
那么找出孩子聪明的“星星之火”永远坚信“孩子能行”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