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谈作文教学中的“细节描写训练”

2016-04-18  | 描写 作文 细节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不得不经常面对学生作文水平始终得不到提高的问题,尤其是重点段的描写,老师往往花了大力气,却很难看到学生的作文有什么起色。纵观一部分学生的作文,我们会发现主要存在两种问题:一种是内容十分空洞,该具体记叙的内容,该细致描写的情节往往一笔带过,读之索然无味;另一种是看似写得很具体,实则废话连篇,偏离了重点,读后不知其所以然。细细分析一下,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想原因当然有很多,如学生本身作文能力的薄弱、平时语言积累的平乏或对生活观察不够细致等等。那么,怎样才能有 效地帮助这部分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呢? 我校近几年一直在加强对学生细节描写的训练,我也尝试着以鈥溝附诿栊粹澪黄瓶冢煅投料附诿栊矗废跋附诿栊础⑵兰巯附诿栊矗寡鸩矫鞯搅讼附诿栊吹募记桑莆樟税阎氐愣涡淳咛濉⑿瓷姆椒ā6乙泊咏萄导薪ソジ惺艿剑合附诿栊矗茄春米魑牡幕竟Γ挥辛肪土嗽档 基本功,学生才能真正做到会写作文,写好作文。 【细节描写的评价】 作文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想我们老师不一定要求每位学生都能成为写作高手,但却一定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充满自信地去写作文,都能品尝到写作的乐趣,体会成功后的喜悦。

  因此,在平时批阅和评价学生的作文时,我努力做到 以下点:

  1、公平对待不同作文水平的学生 学生进入高年级,作文水平差距也越来越大。同样面对一个作文题,优秀学生不需老师多指导,就能洋洋洒洒写出几百字的作文,而一些落后生,却是绞尽脑汁,无从下笔。因此,每位学生在写作文的过程中从最初的起点到最终完成的过程都是建立在不同水平上的,我们要公平地对待学生的作文,尤其要关注学生 原有的作文水平,通过纵向比较评价其作文是否成功或有进步。

  2、 挖掘每位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 相信每位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批阅优秀学生的作文赏心悦目,心情特别愉快,而批阅中差学生的作文总是会让我们眉头紧索,常常忍不住大发牢骚。其实,这都是因为我们把学生作文横向比较的缘故,我想有时不妨放宽心态、静下心来,好好读一读那些不起眼甚至是差学生的作文,你会发现他作文中某些句子尽管语言不美,却写得特别活泼,真实、不娇柔做作;再读读,你会发现尽管文中有些语句不够通顺,但情感很真实,充满生活气息。所以,对于每位学生的作文,我们都要尽可能地挖掘其闪光点,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付出后收获的快乐。

  3、 作文评讲重全面轻个别、重表扬轻批评、重实效轻过场 重全面轻个别:每次走进教室评讲作文时,我总发现每个学生的眼神中都充满期待,都渴望着自己的作文能得到老师的肯定,所以我想,每次评讲作文时如果总是专为几个好同学开鈥溓旃ρ玮澋幕埃俏扌蔚敝芯湍ㄉ绷舜蟛糠滞冻龅呐ΑR虼耍澜彩保易芟不栋蜒淖魑姆殖珊眉父隼啾穑热缪〔暮玫模方嵛膊淮淼模氐愣翁乇鹜怀龅模骋淮ο附诿栊刺乇鸪晒Φ牡鹊龋萌嘀辽僖话氲耐芨惺艿嚼鲜Χ宰约鹤魑牡目隙ǎ佣孕醋鞲渎孕拧 重表扬轻批评:学生写作文是十分辛苦的,尤其进入高年级,要求高,任务重,对于学生每一次完成的作文,我们应多表扬,少批评,只要学生不是敷衍了事、态度不认真,我们就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学生,相信学生写作的潜能,多从好的方 面去激励学生写作的热情,肯定学生写作方面的优点。 重实效轻过场:作文评讲不仅是对每次学生作文情况的总结,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发现作文中的不足,以待下一次能写得更好,所以作文评讲一定要有实效,所以每次作文评讲都要做到有目标、有重点,比如细节描写是否能围绕中心来写,是 否真实、具体、用词是否恰当、准确等等。

  常言道: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细节描写给文章注入的活力和光彩是无穷的。通过实践,我欣喜地看到细节描写使同学们逐步感受到了平淡生活的多姿多彩,品尝到了作文的乐趣,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更增强了他们写作的信心。所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有责任帮助孩子练好鈥溝附诿栊粹澋幕竟Γ梦颐堑拿恳桓鲅寄苷莆障附诿栊吹幕痉椒ǎ尚醋魑氖苯邢附诿栊吹牧己孟肮撸顾堑拿恳淮巫魑亩家蜮溝附诿栊粹澏⒎⒊鲮陟诠獠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谈作文教学中的“细节描写训练”》摘要:情节往往一笔带过,读之索然无味;另一种是看似写得很具体,实则废话连篇,偏离了重点,读后不知其所以然。细细分析一下,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想原因当然有很多,如学生本身作文能力的薄弱、平时语言...
相关文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作文教学三技法
重视作文讲评,提高作文教学质量注重低段作文教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