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语言 教师的体态语

2016-04-18  | 体态 体态语 语言 

  人类在一起生活可以不说话,但却没有办法让自己的体态信息不传递。有时候,丰富的体态语言甚至比有声语言更有力量,正如古人所云:此时无声胜有声!可见体态语言的重要性。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细致入微地影响着学生的心灵和情感。

  什么是体态语言呢?所谓体态语言就是指人在交际过程中,用来传递信息、表达感情、表明态度的非言语的特定身体态势。但是作为具有鲜明职业特征的教师体态语言,既有人类体态语言的一般特征,又有自己的鲜明个性。

  一、选择性

  从应用效果上可以把教师的体态语言分为积极性体态语言、消极性体态语言和无意义体态语言三大类。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教学中应尽量选择积极体态语言,避免无意义的肢体语言,克服消极语言,以保证用最集中、最精简的非言语行为,承载最丰富的信息量,发挥最优的效果。我们老师也要根据自己性格及年龄特点,取适合自己的体态语言才能获得完美的效果。

  二、控制性

  在生活中,我们的体态语言随意性非常大。如:见了熟人,面部会很习惯地露出笑容以示好感,育人交谈打手势,也是兴之所至,随意为之。但是教师在校园里始终处于众多学生视线的聚焦之下,我们的一举一动无不影响着孩子的情绪,给给教学带来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体态语言。

  三、学科性

  不同性质的学科,不同的教学内容,需要运用各不相同的体态语言。体育、舞蹈等技巧性或艺术类科目,体态语言使用的频率最高。在这类科目的教学中,主要靠教师运用体态语言进行示范,以供学生模仿、学习。语文等文科类,所使用的体态语言多用来模拟形象、再现情境、演示情节。数理化等理科课程,所使用的体态语言有较突出的说明色彩,以展示原理、说明事物为主,其主要作用是化抽象为形象、化概括为具体,为学生理解枯燥的知识铺路搭桥。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要正确运用体态语言,把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协调一致,整体配合。这样,不仅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有助于突出教学重点,调控教学进程。更能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另一种语言 教师的体态语》摘要:义体态语言三大类。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教学中应尽量选择积极体态语言,避免无意义的肢体语言,克服消极语言,以保证用最集中、最精简的非言语行为,承载最丰富的信息量,发挥最优的效果。我们老师也要根据自己性格及...
相关文章用体态语言来与宝贝交换运用“体态语”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浅谈体态语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体态语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