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听力发育的4种不良情况

2016-04-15  | 声源 听力 发育 

  宝宝还小的时候,还不会说话,但是他会用耳朵来感受外界带来的声音,关于宝宝的听力发育知识,你了解多少?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如何促进宝宝的听力发育吧。

关于宝宝听力发育的4种不良情况

  一、宝宝听力发育规律

  对于发育中的宝宝,家长还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宝宝听力发育。

  1.0~3个月

  刚出生的宝宝,中耳里还有羊水残留,几天后才能被完全吸收,此时宝宝并不能听到微弱的声音,但能听到较大的声响。

  如果突然出现60分贝以上的声音,宝宝很容易受惊吓,会全身抖动、眨眼、皱眉头、前臂急速屈曲、两手握拳、哭闹、喘气甚至停止进食。

  2.4~6个月

  宝宝开始能辨别妈妈的声音。跟宝宝说话时,他可能会用眼睛注视你,或专注于听你的声音而停止其他动作,头转向声源,表现出对熟悉声音有感知的能力。

  3.7~11个月

  宝宝能主动向声源方向转头,也就是有了辨别声音方向的能力,听到妈妈哄逗的声音,可发出笑声,有的宝宝甚至会听从妈妈的指令做相应的动作。

  4.1岁~1岁半

  宝宝能按听到的语言做出反应,当问到鈥湵亲逾潯⑩溠劬︹潯⑩溩彀外澰谀亩保嵊眯∈种赋隼础Mü肪持械钠渌髦稚簦部梢怨鄄斐鎏醴从Α⒉⒖剂擞镅缘难啊

  二、宝宝听力障碍的4种情况

  如果遇上宝宝下列情况,妈妈可要特别当心了:

  1.1~3个月的宝宝,你在他耳边大声拍手,他没有任何反应:或者是宝宝睡着时,不能被大声惊醒。

  2.8~12个月宝宝,听到熟悉的声音并没有转过头去,或者听到人们的说话声没有对应地牙牙学语。

  3.1岁半的宝宝,还不能说出一些很容易发音的字,比如鈥溌桠潯⑩湴肘潱蛘吣闳盟瞿切┠憬坦亩鳎恢辈换嶙觥

  4.2岁的宝宝,如果在没有用眼睛看的情况下,就不能按照你说出的一些简单命令去做动作。

  专家提醒:如果怀疑宝宝有听力问题,一定要尽快去医院或专门的听力机构做一次专业的听力检查,确诊宝宝是否真的有听力损失,以便尽早采取干预措施。

  三、促进宝宝听力发育的方法

  1、从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开始,妈妈就可以给宝宝玩一些能发出柔和声响的玩具。柔和、缓慢、优美的声音会给宝贝带来轻松愉悦的感受。让宝宝产生安全感。

  2、与日常活动有关的各种声音,如走路声、开门声、流水声、炒菜声、说话声、物体碰撞声等等,都没有必要回避宝宝,这才是给宝宝营造一个真实的、有声的世界。

  3、照顾宝宝的时候多跟他说话,尽管他还听不懂,但可以让他感受言语节奏和语调。

  4、宝宝哭的时候,要给予言语的安慰:当他清醒时,放些优美音乐促进他的听觉发展。

  5、宝宝到了3个月左右,对声音有了定向反应,可以在他周围的不同方向喊他,或用玩具训练他转头寻找声源。

  6、常带宝宝到动物园、公园等自然环境中去,聆听鸟声、动物的叫声、流水声等,都可以促进听觉的发育。

  7、当宝宝开始咿呀学语时,要给他一个学习的环境,引导他发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宝宝听力发育的4种不良情况》摘要:来就一起来看看如何促进宝宝的听力发育吧。 一、宝宝听力发育规律 对于发育中的宝宝,家长还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宝宝听力发育。 1.0~3个月 刚出生的宝宝,中耳里还有羊水残留,几天后才能被完全吸收,此时宝...
相关文章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关于小耳朵保健的错误说法
新生宝宝最初有没有听力呢如何让宝宝有良好的听力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