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公鸡汤更适合产妇喝

2016-04-15  | 催乳 产妇 鸡汤 

  产后喝鸡汤,到底是吃老母鸡汤还是公鸡汤好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产后公鸡汤更适合产妇喝

  案例:

  分娩后第二天,张女士便开始喝母鸡汤,3天内连吃了3只母鸡,原来乳汁充盈的乳房竟然慢慢开始干瘪了。

  保健院营养医师提醒,产妇过早喝母鸡汤,是造成产妇奶少、无奶或回奶的重要原因之一。

  保健院营养医师介绍,长期以来,我国民间有孕妇生产后喝老母鸡汤的传统饮食习惯,认为产后喝母鸡汤既可以给孕妇补身子,又能催奶。但是分娩后,产妇血液的雌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作用,促进乳汁分泌。而母鸡体内含有一定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如果过早过多地喝母鸡汤,就会增强血中的雌激素,使催乳素的作用减弱,甚至消失,从而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或无奶。

  产后不是不能吃母鸡,在产后一段时间,乳汁分泌比较正常而且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吃母鸡的。但是就催乳来说,传统观念

  母鸡汤其实不如公鸡汤,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公鸡睾丸中含有少量的雄激素。因此,产妇产后若吃一只清炖的大公鸡,连同睾丸一起食用,无疑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所以产后食公鸡对母婴均有益处。

  另外,产妇喝公鸡汤也是有讲究的。首先要尽量减少汤中脂肪,可以选择去皮公鸡或煲汤时撇去浮油。因为脂肪含量高会影响产妇食欲,还易导致乳腺管堵塞,不利于下奶,经常大量喝也会引起肥胖;其次,不要大量喝汤,特别是产后一周内,否则会增加产妇心、肾等脏器负担,还易导致乳汁瘀滞,引起乳房胀痛,甚至急性乳腺炎;第三,建议喝汤吃肉。虽然汤有营养,但营养主要在肉中,因此喝汤同时要吃肉。

  产妇公鸡汤的做法

  材料:公鸡1只、糯米20克、枣6颗、枸杞子10粒、香菇3朵、人参1/3。

  调料:食盐适量、姜少许、小葱少许。

  做法:

  1.糯米淘洗干净,放清水里浸泡两个小时。

  2.红枣和枸杞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香菇清洗干净。

  3.一根人参,取其1/3,用清水浸泡一下,清洗干净后备用。

  4.鸡处理一下:去掉鸡屁股,将内脏掏干净后清洗干净。

  5.将泡发的糯米、红枣、枸杞和香菇塞进鸡腹中,用牙签封口。

  6.一砂锅,将鸡放入,放入两片姜、几个红枣、人参。

  7.加入半锅清水,放火上,大火烧开转中小火,慢慢炖鸡,加入少量盐、撒点葱花,即可出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公鸡汤更适合产妇喝》摘要:念 母鸡汤其实不如公鸡汤,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公鸡睾丸中含有少量的雄激素。因此,产妇产后若吃一只清炖的大公鸡,连同睾丸一起食用,无疑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
相关文章分娩后不宜立即喝母鸡汤产后过早喝鸡汤会造成奶水不足
产后一周再开始喝老母鸡汤产后5天后才能喝鸡汤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