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成语故事:高山流水

2016-04-13  | 高山 伯牙 明义 

图文成语故事:高山流水

  春秋时期,晋国大夫俞伯牙精通音律,琴艺高超。有一次,俞伯牙来到楚国马鞍山游览时,突然遇到了暴雨,只好滞留在岩石之下,便拿出随身带的古琴弹了起来。刚开始,他弹奏了反映连绵大雨的琴曲;接着,他又演奏了山崩似的乐音。恰在此时,樵夫钟子期忍不住在临近的一丛野菊后叫道:鈥満们≌媸呛们♀澰矗谏缴峡巢竦拈苑蛑幼悠谝舱诟浇阌辏接岵赖伲痪跣目跎疋谝慌栽缫疡鎏嗍绷耍**时便情不自禁地发出了由衷的赞赏。

  俞伯牙听到赞语,赶紧起身和钟子期打过招呼,便又继续弹了起来。俞伯牙凝神于高山,赋意在曲调之中,钟子期在一旁听后频频点头:鈥満冒。∥《攵耄嫦褚蛔呔薇鹊拇笊桨♀潱∮岵烙殖了加诹魉樵谛芍猓幼悠谔螅衷谝慌曰髡瞥凭衡溍畎。坪频吹矗缤唤继诘拇蠛友剑♀澯岵浪嗟拿恳恢偾幼悠诙寄芮逦靥鏊囊庵己颓槿ぃ岵牢烁械郊染灿中朔堋K厦Ψ畔铝饲伲鼻械南蛴岵浪档剑衡溙袅耍∧簟⒈嫦颉⒚饕宓墓Ψ蚴翟谑翘呙髁耍档母倚睦锵氲木谷皇峭耆谎业那偕泶锏脑桃饧蛑焙廖奁畎。≌媸悄训玫闹簦嗉尥硌剑♀

  于是,二人志同道合,便结为了知音,并约好第二年还来此再相会论琴。可是第二年俞伯牙再来此地会钟子期时,却得知钟子期不久前刚刚病世。俞伯牙痛惜不已,很是伤感,他拿起自己心爱的古琴,抚摸着那熟悉的琴弦,流着双泪,将古琴高高举起,重重的摔在了地上。他决定从此不再抚弦弹奏,以谢平生难得的知音。

  解释: 现在人们用这个成语比喻知己或知音。也可用来比喻乐曲高妙。

  出处:《列子汤问》:鈥湶拦那伲驹诘歉呱剑幼悠谠唬衡樕圃眨攵胭馊籼┥健b欀驹诹魉唬衡樕圃眨笱筚馊艚印b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