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千万别让散养害了孩子

2016-04-13  | 散养 孩子 家庭 

  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普遍都很焦虑,20世纪80年代整个社会还很僵化,物质、经济条件都不好,过上好日子、出人头地就只有考大学一条路。那时,一到周末就带着孩子去补课、学钢琴等各类能加分的才艺的父母到处都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和未来,众多父母必须鈥溠衡澴藕⒆尤プ龊芏嗍隆

  现在很多父母看开了,放手了,什么都不管了:鈥溛沂裁纯瓮獍喽疾桓ǎ盟炖忠恍N颐鞘巧⒀b濃溛也桓⒆恿⒛敲炊喙婢亍b濃溛也还嗟毓苁荒苎挂趾⒆拥奶煨浴b濃溨灰炖志秃茫颐遣灰笏欢ㄈ绾稳绾吴︹︹澆还庑┖懦剖裁炊疾还艿母改福妇科鹄矗霾坏解準裁粹澏疾还埽踔凉艿没共簧佟@纾艘蛘泻簦约旱氖虑樽约鹤觯涎Р怀俚剑鹊取

  父母管得多或者声明不管,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的,忽略了孩子是需要你管还是不管?孩子需要你管什么,不需要你管什么?很多崇尚散养的父母对孩子的完全不管,肯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带来伤害。

  一、错过了从他律到自律转换的关键期

  我遇到过两例,求助者都是家庭经济上比较宽裕的孩子:一个男生,16岁;一个女生,18岁。他们求助的原因都是厌学,也没发生什么大事,就是不想去上学了。这两个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小时候,男生学过围棋、两种乐器、乒乓球等,女生学过钢琴、素描、陶艺等,都是他们自己提出来想学,父母才给报的兴趣班或单独请的辅导老师。后来也都是他们自己不想学了,父母听之任之,不学就不学了。

  这应该是散养的理想状态吧?让孩子发挥天性,随心所欲。两个孩子在谈到自己的这段经历时都露出悻悻之色,对当时为什么喜欢,后来又为什么不喜欢,学习过程中是否有乐趣,等等,都记不起来了。

  我们现在做个假设:当他们一时兴起,提出要学围棋或素描时,父母是花钱的那位,所以决定跟孩子立个鈥溤级ㄢ潱貉暗哪康摹⒐毯褪奔洌龅嚼咽痹趺创恚鹊取4佑行巳ぁ⒑闷妫秸娴那毕滦睦慈パ啊⒆暄校敝劣行牡茫翘粽剑币彩茄盗芬桓鋈说墓獭=栌烧飧龉蹋桓鋈搜Щ崮托模Щ崆诜埽Щ嵩谟衅烤钡氖焙蛉绾稳ケ薏摺⒐睦约海Щ嵩谟兴檬比绾尾蛔月绦3趾闷婧吞剿鳎Щ嵝鳌才抛约旱氖奔洌栈疋溡环峙σ环殖删外澋淖孕藕涂炖帧4恿饺晔贝罨尽⑵赐嫉胶罄瓷涎А⒀安乓眨阶詈笱≡裰耙狄约白约喝衔Ω萌プ龅氖拢庑┒荚谝坏阋坏蔚亟小

  小的时候,孩子控制不住自己,容易转移注意力,容易放弃。此时,需要来自父母的鈥溗赦潱镏⒆勇暗蒙厦嫠档囊龀梢患滤枰钠分剩鸩皆10岁以后由他律变为自律。浅尝辄止,轻言放弃,不仅是虚度时间和浪掷精力,更重要的是错过了从他律到自律转换的关键期,孩子容易形成任性而为、鈥溝胍怀鍪且怀鲡澋南肮摺

  孩子一次次放弃才艺的学习,可以,由他!真到了孩子不去上学、不愿意高考,父母才慌了鈥斺敶耸痹倩赝凡箍尉湍蚜恕U5纳缁嵝形囊螅诤⒆涌蠢纯赡苁嵌运墓苁⒉还健U馐保词顾胱龅阶晕铱刂埔惨丫霾坏搅耍饣崛煤⒆犹逖榈礁畹拇彀堋

  这种没有要求的教养,孩子是否感激呢?小的时候可能觉得妈妈好,鈥湶槐莆意潱湶还芪意潱宦爻ご罅耍⒆踊峋醯免溎悴⒉徽娴脑谝馕意潱蛭悴徊傩模匏剑溗嫖冶汊潱阌Ω镁〉脑鹑卫缰傅肌⑴嘌让挥芯〉健

  孩子也会觉得你不信任他,否则怎么会不坚持?鈥準遣皇遣幌嘈盼矣姓庋奶旄郴蚰芰Γ库澓⒆雍罄吹恼庑┍г谷词撬挡怀隹诘模蛭背醮蠹叶既衔湶还茆澥嵌院⒆雍茫巧儆械暮酶改傅淖龇ǎ衷谌绻品庖唤崧郏约壕统闪送鞲阂宓陌籽劾牵闪朔锤次蕹!⒆韵嗝堋6易晕曳穸ㄊ呛懿皇娣模萌送荒芙邮堋

  于是,孩子鈥溠瓢统曰屏潱锌嗨挡怀觯糜卸嘤裘疲

  二、让孩子变得散漫、任性

  还有一种散养是对纪律和社会规范的无视。

  我接待过一个13岁的男孩和他的母亲,是学校要求他们来做咨询的。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离异。母亲一直觉得这件事带给了孩子不好的影响,愧对他,所以尽力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几乎每门功课都请家教,在学习上是有要求的,孩子的成绩也还不错。

  母亲的叙述:

  鈥溛揖醯盟堑挠⒂锢鲜萄枷胩戮桑荒芤虿氖┙獭?翁蒙夏切┒魑叶佣蓟崃耍痛蛄烁龉罚鲜托√獯笞觯浪b

  英语老师说:

  鈥溗蚬返纳舸蟮矫扛鐾Ф继玫剑股炖裂缓筲樒送ㄢ櫼簧吭谧雷由霞僮八酰闷渌Π。О。味济环ǘ狭恕b

  他母亲还说:

  鈥準Ю鲜α舻淖饕刀际侵馗葱缘摹N叶佣蓟崃耍筒幌胄戳恕V泄庵痔夂U绞跽嫜怪迫说拇丛炝Γ押⒆尤涑纱艄狭恕N抑С治叶硬恍醋饕怠@鲜γ换八盗耍椭冈鹞叶用焕衩玻不懊挥杏免樐櫋b

  数学老师说法是:

  鈥溛椅仕裁疵唤蛔饕担纳鞅任一垢撸秽坏厮担衡樐憔突崃糇饕担坏愣疾换峥⑽颐堑拇丛炝ΑD愀梅此家幌伦约旱慕萄Ю砟盍恕b櫸掖用患庋难N叶运涤幸饧梢蕴幔且丶吐桑腋宜祷爸辽儆Ω糜免樐櫠皇氢樐汊櫚伞P⊙几枚衩玻依镌趺唇痰模空夂⒆踊厝ジ嫠咚杪枇耍杪杌估囱U椅伊恕U庋母改柑偌恕b

  末了,他母亲说:

  鈥溛颐歉陌嘀魅喂低ü耍嘀魅嗡嫡夂⒆酉胩尉吞幌胩土浇诺抛徘桨胩稍谝巫由稀K唤蛔饕担痪偈植斡胙埃诎嗬镌斐珊懿缓玫挠跋臁2还芩凸懿涣吮鸬难O衷谑且逦窠逃环ǘ盟搜В植恍砀髦殖头#裁挥衅蓝ā⒋Ψ值鹊取;顾滴颐歉改阜堑慌浜希炊萑莺⒆逾︹ξ沂枪懿涣肆恕V灰挥跋毂鸬耐В退嫠グ伞b

  这位母亲说孩子的鈥準录b潱际堑弊潘拿嫠档摹U夂⒆釉谡锸依镆彩桥匀粑奕说囟骺矗哿司蜕熘绷送劝胩稍谏撤⑸稀K盖姿盗艘痪洌衡湴ィ茫♀澦吡艘簧欢欢K盖滓簿筒辉偎凳裁戳恕

  我了解情况后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鈥溕⒙潯I⒀哪康牟挥Ω檬侨煤⒆颖涞蒙⒙⑷涡园桑

  我的团队曾经应邀在宣武区的几所小学开展鈥溛侍忖澭睦砀ǖ纪盘寤疃娑缘氖侨昙兑陨稀⒀:桶嘀魅稳衔锈溛侍忖澋难

  这些孩子的言行上确实各有不恰当的地方,但高度一致的是,他们不会,也许不愿、不想去审视环境、同伴、老师的状态,也辨不清自己的最终目的和眼前的冲动。跟三四岁的孩子一样,他们只顾满足自己随时而起的兴趣和需要,却又没有三四岁孩子那样的天真、单纯。

  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我是不愿当他们的同学的,因为他们并不能跟我互动,只顾自己,老打扰我;我也不愿当他们的老师,因为他们不能跟着我的教学和给出的建议走,自以为是,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让我的教学工作受到挑战,浪费我的时间和心血。

  这些孩子最终要长大,走上社会,若一直保有这样的行为习惯,谁会愿意当他们的同事、上司、下属?谁愿意与他们做朋友、谈恋爱?

  在社会上受的挫折多了,吃的苦头多了,可能他们会变得收敛一些、抑制一些,但与自律鈥斪晕铱刂撇煌氖牵堑氖樟彩潜欢模且蛭О芎徒萄刀坏貌晃摹R虼耍遣换崧悖换嵝母是樵福岢渎г埂⑹⑽弈巍⒎唔K鞘遣怀墒斓模彩遣蛔杂傻摹

  三、父母为什么会这样?

  1. 出于自己的心结而散养。

  父母对孩子过度散养,往往是其自身有些心结没有处理好:感觉自己从小到大处处被束缚、被管制,把自己的挫败和不得志归因于环境或他人的压制。这种被动忍受型的父母,会倾向于过度放手孩子的教养,甚至挺身而出,去反抗那些他们认为对孩子约束、压抑的人或制度,就像前面案例中的那位母亲一样。

  我们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那是小时候的自己,带着未被满足的需要,倔强地拒绝长大。这个内在的孩子会时不时地闹起来争取他的利益,于是我们会在很多成年人身上看到他们不成熟、不理智的行为。

  大多数时候,我们压抑着这个内在的孩子,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于是,这两个孩子合体了。我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大多是为了满足我们内心这个孩子的需要,而不是为了眼前的孩子。我们自己小时候需要疼爱,现在我们就过度疼爱自己的孩子;我们自己小时候需要自由,现在我们就会过度放纵自己的孩子。

  面对这种情况,父母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的成长问题,要安抚好自己内在的孩子,让他长大,这样才能成为成熟、理智、客观的成年人,才能当好爸爸妈妈。

  2. 拿散养当借口。

  有的父母事务缠身,即便身在家中,也不住地打电话、发短信,运筹帷幄于沙发之上,咂摸回味于饭桌之旁,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教养孩子。这样的人如果事业还算成功,家里物质条件还过得去,就会觉得可以给孩子买到诸如家教、留学等条件;孩子有了这些条件,自动地就会有所成就、会做事了。他们都忽略了自己的鈥湽茆 与鈥湶斡脞潱硕院⒆拥闹傅迹谷煤⒆痈惺艿奖还刈ⅰ⒈黄诖⒈慌惆椤

  四、父母应该怎么做?

  别忽视对孩子自控、自律的培养。

  对于散养,我没有支持还是不支持的态度,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说法,不同的人对鈥溕⒀澯胁煌亩ㄒ搴妥龇āN仪苛曳炊源蜃赔溕⒀澋钠旌牛牌院⒆拥慕萄鹑巍

  1.关注孩子成为一个成熟社会人的过程中所应该有的一些能力。

  例如做事情的条理、规划、耐心、毅力等行为自律,与人相处的关心、同情、友善、沟通互动等情感力。这些会影响到孩子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到他对自我价值的界定,终极影响是他对自己人生意义的判断,更不要说对他每时每天是否快乐、舒心的影响了。

  2.做循序渐进的自我控制训练。

  2010年暑假,我们一家在美国的老朋友家住了两星期。他家的外孙女Lila当时5岁,跟着她的爸爸妈妈到我们的露营地去玩。因为时间的关系,他们要提前回去。

  Lila 和我的女儿玩得正开心,非常不情愿离开,站在帐篷边迟迟不肯上车。这时,她的妈妈,一位教育学毕业的中学老师,既没有命令她必须走,也没有耐心地讲道理,或者提醒她鈥溛颐且丫岛免︹︹潱皇钦驹诔当叽笤剂矫淄猓訪ila说:鈥淪elf-control(自我控制),Lila.鈥

  对于5岁的孩子,母亲已经在要求、训练她的自我控制了。Lila站在那里,眼神中透露出挣扎,看得出她正作着艰难的选择和决定。不到1分钟,谁都没说什么,Lila自己转身上车去了,神情很落寞。

  当时,这件事让我感到很触动,有了自我控制,才谈得上责任。不过,我个人认为5岁讲自我控制稍微早了点儿。可以从六七岁开始一点点地训练,到10岁建立起自我控制的意识,13岁开始能主动去实践,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孩子很小就会自我抑制,但自我控制则是要心智比较成熟时才能做得到。

  五、孩子的成长中哪些该管?

  1.对孩子要有与其年龄相匹配的言行上的要求,例如要有礼貌、要讲卫生、要准时等。孩子将来的行为自律,有赖于一开始父母的鈥溗赦潯

  2.可以不要求结果,但不能忽略过程。例如,不要求孩子必须考100分,但要求孩子主动、认真地学习知识。

  3.对于孩子的错误一定要管。犯错误并不意味着孩子就是坏孩子,我们常常是在试错中明白了道理,学会了本事。所以,看到孩子的错误一定要管,不要丧失了孩子成长的机会。至于什么是错误,每一个家长有自己的定义和标准。

  4.要培养孩子的品德,基本的道德准则必须管!例如:诚实、善良、公义、尊老爱幼等等。

  5.孩子提出了疑问和要求一定要管,不能拒绝或忽视。

  6.如果有人反映了孩子的问题,无论是孩子的老师、同学还是其他什么人,一定要管。要调查清楚真相,再相应处理,而不要鈥溁ざ孔逾潱蛘叻穸ū鹑说目捶ê鸵饧

  7.选择散养的父母一般都有一套理论,或者鈥溚夤绾吴潱蛘哜溛倚∈焙蛉绾吴潯R欢ㄒ凳奔焓幼约旱睦砺凼欠窆冢欠裼肽慵业木咛迩榫诚喾欠穹虾⒆拥奶氐悖鹊龋苊饨烫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 千万别让散养害了孩子》摘要:些号称什么都不管的父母,细究起来,做不到什么都不管,甚至管得还不少。例如,见人要打招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上学不迟到,等等。 父母管得多或者声明不管,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的,忽略了孩子是需要你管还是...
相关文章亲子教育的价值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海内外学者有关家庭教育要素述评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成立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