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法在幼儿小班绘画教学中的应用

2016-04-12  | 小班 美如 绘画 

  前苏联教育家德寥莫夫曾说:鈥湶⒎撬械亩蓟嶙魇统瑁撬械亩蓟峄b澔婊嵌兄澜绲囊恢址绞剑嵌晕冶泶锏囊恢钟镅裕彩嵌沙ど畹囊恢中枰6幕婊形怯墒植慷鞣⒄沟揭欢ǔ潭鹊牟铩N夜д咄烂廊缭谄1991年出版的《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一书中,将儿童的绘画发展分为以下几个阶段:涂鸦期(1.5-4岁)、象征期(4-5岁)和概念画期(5-8岁)。每个儿童都遵循这个绘画成长的必然规律,即从涂鸦期到象征期再到概念画期,并按照这一规律持续性地成长。与此对应,小班幼儿年龄在3-4周岁,他们的绘画正处于涂鸦期。

  一、小班幼儿绘画的特点和绘画教学的价值

  (一)小班幼儿绘画的特点

  涂鸦指的是幼儿从一岁半左右由于能够独立行走,用手进行探索变得更为自由。这时候他们喜欢到处随意地涂抹,在纸上、墙上、地面上画点画线,这是幼儿的感觉和动作有了一定的发展和协调之后对周围环境作出的一种新的探索,是一种无目的的手臂动作练习,涂鸦是幼儿绘画的最初阶段。小班幼儿处于涂鸦期的尾声,他们的绘画表现出阶段性的特点:

  1.无意注意占优势,有意注意开始萌芽。一形多义是这个时期幼儿绘画的主要特征,圆圈是这个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涂鸦符号。

  2.个体生理、心理发展速率的不尽相同,使幼儿之间的差异较大,但随着幼儿动作逐步精细化,幼儿之间的差异将会渐渐缩小。

  3.偏爱鲜艳明亮的颜色,能区分3-4种或更多差异明显的色彩,但对颜色深浅尚不敏感。

  4.空间知觉开始萌芽并逐步发展,思维由缺乏目的性向稳定性逐步过渡。

  5.喜欢摆弄新奇、易操作的绘画工具和材料,只关注摆弄的过程,对结果不在乎。运笔由手臂控制逐渐过渡到手腕控制,操作材料的能力逐步增强。

  (二)小班幼儿绘画教学的价值

  涂鸦是小班幼儿喜爱的一种艺术游戏活动。幼儿从涂鸦中可以获得一种满足感,他们不受拘束地大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简单的点、线和图形来表现自己的喜、怒、哀、乐。涂鸦也是小班幼儿的一种创造性的游戏方式。幼儿的观察、记忆、注意、想象和思维能力等都能在涂鸦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小班是幼儿的涂鸦的关键时期,此时教师若根据小班幼儿的身心特点科学地组织绘画教学会对幼儿心智的成长和未来美术能力的发展大有益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情景法在幼儿小班绘画教学中的应用》摘要:地成长。与此对应,小班幼儿年龄在3-4周岁,他们的绘画正处于涂鸦期。 一、小班幼儿绘画的特点和绘画教学的价值 一小班幼儿绘画的特点 涂鸦指的是幼儿从一岁半左右由于能够独立行走,用手进行探索变得更为自由。这...
相关文章提升小班幼儿绘画兴趣的有效方法小班绘画活动教学初探
小班语言:不挑吃谈谈小班绘画教学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