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外阅读有效整合,提升学生阅读素养

2016-04-08  | 阅读 学生 一本 

  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重视阅读,指导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课外阅读,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但是,这些阅读往往与课本关联不大,多是一段时间阅读一本厚厚的名著,针对这一本书展开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长篇的阅读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但是对于文意的理解,词语的积累,写作方法的提高等作用不是很明显。而短篇文章的阅读,可以较快的提高学生的词语积累,写作水平,尤其是能较快的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所以,短篇文章群文阅读的开展是可行的,可以更好的把国家课程规定的内容与课外阅读有机的结合起来。

  课内外阅读的有效整合,可以在课内阅读的同时,让学生阅读同一作者的文章,或同一体裁的文章,同一类内容的文章,使学生在课内学习后,及时的进行同类文章的阅读比较,对课内阅读学习的阅读方法进行及时的拓展。这样的课外阅读,即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又训练了阅读理解,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对某一类文章的阅读得到了提高。

  经过一个学期的研究实验,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总结了一些开展课内外阅读的经验方法。

  一、精心挑选适合同步阅读的文章、书籍。

  学期初,我们对本学期的教材进行整合,依据单元教材内容,选择适合本单元课内阅读的同步阅读文章,适合本单元课外拓展阅读的文章和书籍。例如,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为鈥溩忱錾酱ㄢ澲魈猓挝哪谌菀孕闯そ⑷恰⒀烫ā⒔鸹鹊氐拿览鼍吧鳌U庖坏ピ颐亲プ〕そ庖挥写硇缘木暗悖≡窳诵矶嘈闯そ闹恼率瑁纭冻そ俊贰度柯淙铡返忍峁└亩痢5谄叩ピ闹魈馐氢準Χ髂淹潱戳烁Bグ荨⒖鬃拥让υ跹逃褂醒肀叩睦鲜γ恰N耍颐茄≡窳宋何〉摹段业睦鲜Α罚逞浮短僖跋壬罚 冰心《我的老师》,贾平凹的《我的老师》几篇经典文章让学生阅读。

  挑选了适合同步的文章、书籍,这样进行的课内外阅读的有效整合,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内外阅读有效整合,提升学生阅读素养》摘要:行及时的拓展。这样的课外阅读,即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又训练了阅读理解,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对某一类文章的阅读得到了提高。 经过一个学期的研究实验,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总结了一些开展课内外阅读的经验方法。...
相关文章《装满昆虫的衣袋》教学设计十一找准交点 突出主线 有效整合——《真想变成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实施有效教学 ,构建智慧课堂——评《九色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