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小组合作学习

2016-04-08  | 老舍 小组 重难点 

  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既可有效扩大学生的参与面,提高学生课堂活动的密度,有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能使每一位学生的自主性得到张扬,同时有能培养学生互助学习、取长补短的协作精神。然而,小组合作学习的开放性、自由性,又决定了我们对其要进行调控。

  下面就小组合作学习,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小组学习的内容要有针对性

  如果单纯从学习的角度来讲,课堂教学的所有内容都可通过小组学习来完成,但从效率角度来讲,就必须对小组的内容进行取舍和优化,哪些内容最适于小组学习呢?

  1、具有争议性的内容适于小组学习。例如分层、理解关键词语及对文中重难点的理解等,通过小组争议可以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地思考问题,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如在《林海》一文中,作者老舍三次提到鈥溓浊小⑹娣澲校敲矗仙嵯壬直鹗窃谑裁辞榭鱿绿岬降哪兀课裁椿岣械角浊惺娣兀空馐茄暗哪训闼冢彩侵氐恪=饩稣庑┲啬训悖淌墒适币佳剐∽楹献魈致郏镏寤崂仙嵫孕税擦氲那楦校惺芪婀鞯墓毕住Mü致垩钥挝恼迥谌莸睦斫饩蜕钊肓恕

  2、具有合作性的内容适于小组学习。例如分角色朗读课文、分工完成某些练习等,这些内容一般量大、面广,通过小组内的分工与合作,各个击破能有效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如教学《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一文时,我组织学生在户外分小组分角色表演,各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样使全班同学都得到参与表演的机会,学生不仅深刻地理解了课文的内容,能力也得到了培养,教学时效大大提高了。

  二、小组学习的形式要有多样性

  小组学习要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方式,才能活得最大的效果。

  1、合作式。即小组内分工合作,发挥群体智慧的优势,共同完成某项任务,例如在教学《景阳冈》一文时,要求学生找出武松性格豪放倔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的语句时,可利用小组分工寻找,再交流,这样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小组合作学习》摘要:多角度、多方位地思考问题,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如在《林海》一文中,作者老舍三次提到亲切、舒服之感,那么,老舍先生分别是在什么情况下提到的呢?为什么会感到亲切舒服呢?这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所在,也是重点。...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探究谈语文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策略初探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