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 家长要铭记

2016-04-07  | 早产 早产儿 脐疝 

  作为新手父母,在护理宝宝的时候,本来就棘手,如果再护理一个早产宝宝,那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各位新手爸妈,必须要知道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下面一起看看吧。

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 家长要铭记

  一、早产儿的外表特点

  1.头部:头大,头长为身长的1/3,囟门宽大,颅缝可分开,耳壳软,耳舟不清楚。

  2.皮肤:呈鲜红薄嫩,水肿发亮,胎毛多,胎脂丰富,趾(指)甲软,不超过趾(指)端。

  3.乳腺结节:不能触到。36周后触到直径小于3mm的乳腺结节。

  4.胸腹部:胸廓呈圆筒形,吸气时胸壁易凹陷,腹壁薄弱,易有脐疝。

  5.足趾纹:仅在足前部见1~2条足纹,足跟光滑。

  6.**系统:男性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性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

  二、出生后的体重

  早产儿生后第一周生理性体重下降可增加到20%,一周后体重开始恢复,2~3周末恢复至出生体重。

  三、体温调节功能差

  早产儿不能稳定的维持正常体温,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为主要原因。

  四、呼吸系统

  哭声低微或不哭,呼吸浅快不规则,约有30%~40%的早产儿出现间歇性呼吸暂停,早产儿肺泡数量少,气体交换率低,吸气无力,容易发生肺膨胀不全、肺不张或吸入性肺炎。此外,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少,易导致呼吸窘迫综合症,为早产儿死亡最常见原因。

  五、心血管系统

  早产儿的动脉导管关闭常常延迟,常可导致心肺负荷增加,引起充血性心衰,肾脏损害以及NEC、低血压等。

  六、消化功能

  早产儿的胎龄愈小,其吸允力愈差。胃容量小,易发生溢乳、呛咳、消化能力弱,易发生呕吐,腹泻,腹胀等。

  七、神经系统

  胎龄愈小,各种反射愈差。如吞咽、吸允、觅食、对光、眨眼反射等均不敏感,觉醒程度低,嗜睡,拥抱反射不完全,肌张力低。早产儿尤易发生脑室周白质软化和脑室周-脑室内出血。因而早产儿在生后早期常规头颅B超筛查十分必要,可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八、肝脏功能

  早产儿肝脏不成熟,葡萄糖醛酰转换酶不足,因而对胆红素代谢不全,生理性黄疸持续时间长且较重,常引起高胆血红素血症,有时甚至发生核黄疸。因肝功能不全,易致出血、低血糖等。

  九、造血系统

  早产儿在出生几天后,外周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下降更迅速。

  十、肾脏功能和肾上皮质

  早产儿肾小球和肾小管不成熟,处理水、电解质和酸性物质能力差。

  十一、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调节功能

  早产儿整体含液量相对比足月儿多,体表面积大皮肤不成熟均可增加不显性失水,使体重明显降低。早产儿对体内酸碱的调节功能差。

  十二、免疫功能

  早产儿由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不成熟,缺乏来自母体的抗体,IgG含量少,皮肤的屏障功能差,故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

  小精灵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各位新手爸妈如果想要护理好早产宝宝,必须要知道上面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 家长要铭记》摘要:早产宝宝,那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各位新手爸妈,必须要知道早产儿的12个生理特点。下面一起看看吧。 一、早产儿的外表特点 1.头部:头大,头长为身长的1/3,囟门宽大,颅缝可分开,耳壳软,耳舟不清楚。 2.皮肤:...
相关文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早产儿添加辅食勿操之过急
早产儿更应该少吃多餐专家:早产儿吃奶少吃多餐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