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制定家规(2)

2016-04-07  |  

  5. 用积极正面的语言立规矩

  尽量用正面的语言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做法,避免单纯地只告诉孩子们说:“不对!不许这样!这样是错误的。简单,清晰地把你所希望孩子所采取的方法教给孩子们。比如,儿子从6岁开始,有事要给他的朋友们打电话时,我们一般不会代替孩子做,而是鼓励儿子自己和他的朋友们打电话,并告诉他打电话时需要使用的礼貌用语:

  Hi,这是XX(儿子)的名字, 我可以和XX(儿子的朋友)讲话吗?刚开始的时候,儿子需要练习,但现在儿子已经自然而然地做了。他根本没有觉得这是我们所订立的规矩对他行为的限制。

  6. 定期修整规矩

  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好的习惯形成了,父母就可以思考出适合每个发育年龄的教育目标,根据孩子不同的发展时期修整规矩。比如今年开始儿子可以一个人在家。我们要求儿子的是:放学到家以后,马上给我们来个电话。去朋友家玩的时候,也要让通知我们。

  7. 奖罚分明--让孩子明确守规矩和不守规矩的后果

  在孩子学习规矩的同时,绝对不可少的就是要格外注意孩子的正面行为。一旦发现孩子按规矩做事,要及时鼓励和表扬!一样都不可以漏掉!还可以让孩子为自己选出一个奖励方法。反之,也要孩子明白任何事物都有其后果(老公经常讲的是consequences)。只要大家一开始都有共识,孩子也没有机会抱怨了。

  二、好孩子家规新十条

  1、对父母讲话态度恭敬,语气亲切。

  2、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办,不给父母添麻烦。

  3、上学时要和父母说“再见”,放学回家要向父母说“我回来了”。

  4、离家要和父母打招呼,告诉父母去哪里、做什么、几时回。

  5、吃饭时要等父母,全家人一起吃,坐姿端正,谦恭有礼。

  6、父母回家后要为父母倒茶,让父母休息好。

  7、记住父母的生日,到时向父母表示祝贺,并做一件让父母高兴的事。

  8、父母不舒服要勤问候,父母生病时要为父母端水送药。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