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增加2项

2016-04-06  | 苯丙 新生 筛查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宝宝鈥溄】抵甘澋牡谝坏棱溂觳庀哜潯<钦叽邮形兰莆裣ぃ4月1日起,宁德市将增加鈥溝忍煨陨錾舷倨ぶ试錾(CAH)鈥澓外溒咸烟-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鈥2个项目,作为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检测项目。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对刚出生的宝宝进行的一项特殊的血液检查。对一些危害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儿童残疾的先天性、遗传性代谢病进行筛查并治疗,可以避免患儿重要脏器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保证儿童正常的体格发育和智能发育。宁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自2013年 8月启动至今,已筛查新生儿114655例,共筛查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异常新生儿227例,确诊并治疗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患儿85例;苯丙酮尿症患儿 7例,经上海新华医院确诊并治疗4例,3例还在复查待排中。对这些患儿分中心提供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

  鈥湹牵孀派缁岱⒄购涂萍冀剑挚沟拟樝忍煨约鬃聪俟δ艿拖轮(CH)鈥櫤外槺奖蛑(PKU)鈥櫳覆橄钅恳巡荒苈阆质敌枨蟆b澑酶涸鹑烁嫠呒钦撸壳拔沂∥徊郊忧咳〕錾毕莞稍すぷ鳎胬┐笮律覆≈帧8萑⌒律腹ぷ饕螅率芯龆ㄔ谠猩覆橄钅炕∩希黾逾溝忍煨陨錾舷倨ぶ试錾(CAH)鈥澓外溒咸烟-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鈥2个项目,作为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检测项目。筛查坚持自愿的原则,对于群众不愿意增加的检测项目,可按原来的方法和标准执行。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

  是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生物合成酶系中某种或数种酶的先天性缺陷,使皮质醇等激素水平改变所致的一组疾病。常呈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其临床表现和生化改变取决于缺陷酶的种类和程度,可表现为糖、盐皮质激素和性激素水平改变和相应的症状、体征和生化改变,如胎儿**器发育异常、钠平衡失调、血压改变和生长迟缓等。

  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

  为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显著缺乏所致的一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部分病例食用蚕豆后发病,俗称蚕豆病。全世界约2亿人罹患此病。我国是本病的高发区之一,呈南高北低的分布特点,患病率为0.2%~44.8%。由于G6PD缺乏症变异型很多,临床表现差异极大,轻型者可无任何症状,重型者可表现为先天性非球形红细胞溶血性贫血,一般多表现为服用某些药物、蚕豆或在感染后诱发急性溶血,重者可危及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增加2项》摘要:免患儿重要脏器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保证儿童正常的体格发育和智能发育。宁德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分中心自2013年 8月启动至今,已筛查新生儿114655例,共筛查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异常新生儿227例,确诊并治疗...
相关文章只要3滴血就能查26种疾病新生儿疾病筛查必不可少
什么是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必不可少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