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2016-04-05  | 心理 儿童 留守 

  在我们的身边存在着一群这样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而他们被迫留在家乡,留在爷爷奶奶的身边,对于这些孩子而言,父母已蜕变为一年两年才露个脸、见个面的符号和概念。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鈥斺斺溋羰囟潯

关于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这些孩子在成长中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情感丰富而脆弱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严重,依赖性和独立性、冲动性和理智性、自觉性和任性并存,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以及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主要表现

  1.自我封闭 性格孤僻

  这些孩子在年幼时便与父母长期分开,家庭环境的不稳定使他们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带来较强的孤独感。他们由于缺乏感情依靠,性格内向,遇到一些麻烦事会显得柔弱无助,久而久之变得不愿与人交流。长期的寡言、沉默、焦虑和紧张,极易使这些孩子形成孤僻、自卑、封闭的心理。这样的儿童在人际沟通和自信心方面自然比其他的孩子要弱。

  2.情绪失控 容易冲动

  留守儿童一般年龄在16周岁以下,正处于身心发育时期,情绪欠稳定,再加上意志薄弱,容易造成情绪失控和冲动。他们还容易对周围人产生戒备和敌对心理。这种敌对心理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攻击行为。有些儿童总感到别人在欺负他,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对教师、监护人、亲友的管教和批评也易于产生较强的逆反心理,严重者往往还有暴力倾向。

  3.认知偏差 内心迷茫

  少数留守儿童认为家里穷,爸妈没能耐,才会出去打工挣钱,由此产生怨恨情绪和偏激想法。有的孩子在父母回家后疏远他们,导致情感隔膜。他们难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未来感到茫然。多数儿童进取心不强,纪律涣散,再加上家里无人辅导,学习成绩普遍较差,逐渐逃学、辍学,以致过早地流向了社会。

  4. 敌对

  鈥溋羰囟澊嬖谝欢ǔ潭鹊墓缕А⑵ぁ⒉煌沤帷⒏闫苹怠⒁撞卸缘炔涣夹睦砦侍猓佣贾麓蚣芏放埂⒗锝崤傻炔涣夹形狈Φ赖赂泻屠碇歉校现卣哂械牟斡氲燎浴⑶澜伲詈笞呱戏缸锏牡缆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摘要:两年才露个脸、见个面的符号和概念。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这些孩子在成长中因为缺少父母的关注和呵护,情感丰富而脆弱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严重,依赖性和独立性、冲动性和理智性、自觉性和...
相关文章武汉: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令人担忧合肥: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突出
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怎样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