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纠正歌唱共鸣单调的现象?

2016-04-05  | 共鸣 单调 发声 

  共鸣色彩单调的声音,使人听上去感觉很刻板,僵化,缺乏和谐的音响浓度和感情色彩,很不悦耳。

  产生共鸣色彩单调的声音,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失却了对头腔共鸣的控制能力,在发声中体现不出稳定的头腔共鸣效果,等于是对胸腔共鸣效果控制不佳,谐和共鸣中的胸腔共鸣效果时有时无,很不稳定;三是对咽腔共鸣贯通的空间没能加以有效的控制,影响了喉腔、口腔、鼻腔的共鸣效果。

  在这里,我们着重谈谈产生共鸣色彩单调现象中的第三个原因,也是最关键的原因,即对咽腔的控制的问题。

  咽腔的共鸣贯通构造,主要由鼻咽腔、口咽腔、喉咽腔三个部位组成。这三者从上至下依次排列形成一个柱状空间,正是这个空间起着各部位共鸣贯通的枢纽作用, 它既是声音来自下部共鸣的通道;又是声音进入上部共鸣的通道。可以断言,对咽腔的空间体积控制不佳或失控,必然会导致发声中声音共鸣色彩单调的现象。咽腔 是共鸣贯通的关键部位,若对共鸣的关键部位控制不佳,当然会影响到声波顺利地通过咽腔而进入各共鸣部位形成良好的共鸣效果。因此,在纠正声音共鸣色彩不全 的现象时,切不可忽视对咽腔的控制效果。

  在纠正发声共鸣色彩单调的练习时,要正确地控制好发声时的咽腔空间,同时注意控制好胸腔的气息保持和声波进入上部共鸣腔时的方向这两个方面。只有控制好发 声方面的这些因素,才能保证歌唱中的发声具有齐全的共鸣色彩和良好的谐和共鸣效果。在纠正这种不良现象时,应多采用哼鸣性的练习,并在音阶上反复地进行发 声锻炼,从中仔细体会咽腔上通下达的共鸣效果。在这基础上,再以声母鈥渕鈥澋姆⑸龈髟夏改敢簦辉谝艚咨辖锌刂乒δ艿亩土叮员憷喂陶莆照返姆⑸ 法,纠正共鸣色彩不全的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纠正歌唱共鸣单调的现象?》摘要:必然会导致发声中声音共鸣色彩单调的现象。咽腔 是共鸣贯通的关键部位,若对共鸣的关键部位控制不佳,当然会影响到声波顺利地通过咽腔而进入各共鸣部位形成良好的共鸣效果。因此,在纠正声音共鸣色彩不全 的现象时,...
相关文章柯达伊音乐教育:发声训练中的情感体验人体声音生理学为基础的发声法
电子琴进阶教程之八歌唱《一群小黑猪》
声乐学习中注意的几个方面
声乐学习的误区
儿童声乐教学法
如何提升自己的唱功
浅谈儿童学习声乐
什么是儿童歌曲
儿童变声期怎样练声
童声的特点分析
如何训练童声歌唱的呼吸
怎样排除歌唱心理的压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