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识字量怎样提高

2016-04-01  | 识字 提高 孩子 

  如果孩子识字量有限,会直接影响到其作业的完成速度,学习语文、阅读的兴趣,进而导致拉大距离,所以家长应该重视,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提高孩子识字量的方法。

孩子的识字量怎样提高

  一、怎样提高孩子的识字量

  1、识字时间和空间的开放

  如陪孩子外出,认标语、招牌、文字说明等;如陪孩子阅读,让孩子读,家长饶有兴趣地听并参与;如自制一些相同偏旁的字卡,玩游戏;

  2、识字方法的多元和开放

  遇到生字,孩子们通常会想到查字典,但这只是方法之一,可鼓励孩子问同学、问家长,自己及时记下;或联系上下文猜,结合偏旁猜等办法,最后再用字典核实。并买一些注音的读物(关键是要落实孩子读了,而不是束之高阁)。

  3、引导孩子鈥溩灾魇蹲肘

  在孩子未养成阅读习惯之前,选一些内容生动、引人入胜的小读物,和孩子一起读。在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了解孩子的兴趣,从而选择孩子喜欢的读物。教会孩子自助的办法,逐步脱手。

  4、跟孩子写日记

  把孩子喜欢做的及当天做过印象深刻的事情,写成短篇日记,再打印出来跟孩子一起指读;要有针对性的认字,着重其中的几个字或几个词组。区分字体大小及颜色,孩子印象深刻,一下子就记住了。

  5、跟孩子一起指读

  康氏识读教材,故事书,常识书或幼儿刊物鈥︹ΑU飧龇椒ㄊ亲罴虻ビ行У姆椒āQ≡窈檬榉浅V匾匾模且刻旒岢帧

  6、自己设计识字游戏,让孩子边玩边学

  例如:做字卡,捉迷藏(自己做字卡,然后把卡藏起来,让孩子去找字)。只要是孩子喜欢的,甚至连鈥溑奈谟澋挠蜗罚伎梢杂玫绞蹲稚先(把字当乌蝇,随便拿个什么东西当拍子)。还有鈥湵淞斥(一个卡片两边写不同的字,来回翻转,家长与孩子抢读)鈥︹嗨频挠蜗坊褂泻芏嗪芏唷V饕蠹页び眯模嗷ㄐ乃肌

  二、提高孩子的识字量家长应该怎么做

  1、鼓励幼儿自己读

  当妈妈给孩子读了一段时间后,对于简单的字可以鼓励幼儿自己读出来,也许是一个字,或者是两个字。只要幼儿读出了第一个字,父母就要及时表扬,孩子会读的字也会越来越多。在幼儿读书时,一定要让孩子手、眼、口一致。

  2、给孩子的识字做个量表

  父母可以把孩子会读的字的数量记录下来,幼儿看到自己认识的字越来越多时就会有成就感,读书的兴趣也会越来越高,识字量也是突飞猛进的。

  3、家长要放平心态,顺其自然

  不要以为幼儿不识字上小学会很吃力,不一定。如果强迫孩子认识,会让孩子对文字产生厌烦情绪,不利于幼儿顺利入学。 识字是一个过程,有的孩子快,有的慢,家长要顺其自然,不要急功近利。

  4、认字时时处处

  在生活中到处课堂,到处都有识字的素材,去超市挑选幼儿喜欢的食物时带孩子看看包装;买孩子喜欢的玩具时和孩子一起读一读说明书,都是识字的途径。

  5、给孩子读他喜欢听的故事

  一边读,一边用手指着字,让幼儿耳朵听着妈妈的声音,眼睛随着手指的移动而移动。当一个字重复出现在孩子的眼前时,对这个字自然就有了记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识字量怎样提高》摘要:阅读的兴趣,进而导致拉大距离,所以家长应该重视,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提高孩子识字量的方法。 一、怎样提高孩子的识字量 1、识字时间和空间的开放 如陪孩子外出,认标语、招牌、文字说明等;如陪孩子阅读,让孩子读...
相关文章怎样提高幼儿的语言水平怎样提高运算能力
什么是蛋白质的生理价值?怎样提高这种价值怎样提高保育员配班技能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