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尔品“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是怎么回事?

2016-04-01  | 齐尔 钢琴 钢琴曲 

  齐尔品(1899鈥1977)是美籍俄罗斯著名钢琴家、作曲家。他的名字的英文拼法是ANTcherepnine,齐尔品是他的中文名字。

  三十年代齐尔品游历中国,深深地爱上了中国传统音乐,曾拜中国京剧艺术家齐如山为师,齐尔品的鈥溒脞澴旨从纱硕础

  1934年5月,齐尔品出资,委托当时上海鈥湽⒁糇ㄢ澬3は粲衙沸侔炝蒜溦髑笥兄泄缥吨智偾澋幕疃笞髑弑匦胧侵泄耍髌芬兄泄缥丁S上粲衙贰⒒谱浴⒉楣薹颉⑷路蚝推攵犯涸鹌姥 J导噬希馐鞘状沃泄智偾拇醋鞅热

  比赛收到十一人的二十件作品,同年十一月公布评选结果:

  头奖一首:《牧童之笛》(即《牧童短笛》),贺绿汀作曲。

  二等奖四首:《C小调变奏曲》,俞便民作曲;《牧童之乐》,老志诚作曲;《序曲》,陈田鹤作曲;《摇篮曲》,江定仙作曲。

  名誉二等奖一首:《摇篮曲》,贺绿汀作曲。

  齐尔品是国际音乐界的著名人物。他利用自己在国际音乐界很高的威望和巨大的影响,将《牧童短笛》等作品推向国际乐坛,亲自演奏,组织出版。他对中国传统音 乐的热爱,对中国钢琴曲的提倡,特别是在他的推动下产生了《牧童短笛》这样杰出的作品,都是对中国现代音乐文化令人感动的贡献。

  乐曲的形式完美无暇,真是不可增减一音,不可更换一音。

  真正钢琴化的作品。她的钢琴技术的应用,完全符合钢琴的特性,是纯粹钢琴的,又是中国的音乐语言。

  《牧童短笛》首次将以上四点结合在一起,用令人信服的实践确立了中国钢琴曲这一新的中国音乐形式,对于解决中西音乐关系问题,对于整个中国新音乐创作,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也为世界钢琴音乐增添了一个新的品种。

  这首乐曲,是当年俄国钢琴家、作曲家齐尔品在中国鈥溦髑笾泄缥陡智偾澋拇醋鞅热谢竦猛方钡淖髌贰=裉煅Ц智俚暮⒆涌赡芟胂蟛怀觯馐孜薇让览龅闹泄 钢琴曲,是作曲家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写出的。贺绿汀老人曾回忆说:鈥湹笔保易≡谏虾O逖裟下84号一家裁缝店的小楼上,矮小且不通风,夏天热得没法进 屋,只好一大早趁着太阳没出来,从晒台爬到瓦面上写作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齐尔品“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是怎么回事?》摘要:味之钢琴曲的活动,要求作曲者必须是中国人,作品要有中国风味。由萧友梅、黄自、查哈罗夫、阿萨柯夫和齐尔品负责评眩实际上,这是首次中国钢琴曲的创作比赛。 比赛收到十一人的二十件作品,同年十一月公布评选结果...
相关文章钢琴教育是非常系统的音乐教育幼儿钢琴入门浅谈
音乐欣赏《牧童短笛》钢琴的基本技术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