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选择什么类型的传记

2016-04-01  | 托尔 莎翁 狄更斯 

  很多家长都会在想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课外书。传记是不是和给孩子读,传记是不是不够鈥溨缎遭澔故氢満鹆库澆还唬肯旅嬉黄鹄纯纯慈绾胃⒆友≡翊恰

给孩子选择什么类型的传记

  一、传记故事含金量低?

  我们觉得传记的价值不够高,其实和我们的(文学)教育造成的限制非常有关。

  在我们小时候,课本,参考书,这些最有用又最重要的书,都是直接告诉我们知识,让我们方便记忆背诵。连中文课,理论上是赏析与思索为重的课,我们看的篇幅都很短,或者是诗词,顶多是文章,很少有超过三千字的长文。在中华的传统里,直书义理的经典(四书五经等)是地位最高的书籍,而小说则是末流。我们从小受教育的记忆,从不会给鈥澣说墓适骡澓芨叩募壑刀ㄎ弧

  西方的文明传统则接近相反,他们的经典大量是接近传记的鈥澣说墓适骡潯:陕淼氖肥谴婀适拢乩既苁怯枚曰袄刺致凼吕恚彩且恢止适隆Jゾ杏写罅看枪适(圣经之中有四个版本的耶稣传),各地的英雄史诗是传记故事,英国文学之父莎翁写的是剧本(也是一种故事),十八、十九世纪的大文豪(雨果、狄更斯、托尔斯泰等)全都是写小说的。

  中国文化的传统,是仰赖智者直接告诉从徒他所认为的正确答案。但西方文化的传统,则是大篇幅地描述事件、过程,让读者自己从中领悟道理。如果我们明白,这世界很少三言两语能交代的鈥澱反鸢糕潱嗟氖且饲耙蚝蠊⒏鞣焦鄣悖突嶂佬∷怠⒋牵梢允欠浅S屑壑档亩廖铩4有∷怠⒋侵兴妓鳌⒎词 ⑻崃兜奶逖椋歉险媸凳澜缬肴松摹

  二、读传记,心中别想鈥澪叭蒜

  市面上传记也不少,选取上有没有什么先后之别呢?我觉得,在孩子有意愿的前提下,可以这样安排。

  当代胜过古代

  古代的故事传记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当代的故事传记有更多的效用。古代的故事,大量是战争与政治,人物多是帝王与将帅,当然这些人的人生中也有值得借镜傚法之处,但是现今的世界,毕竟和古代有极大的不同。现在不但打仗远比古代少,打仗的方式也不一样--还不只是刀剑变枪炮,甚至变信息战、经济战。如果孩子愿意多读现代的传记,将可更早建立时代感,对他的生涯规划、判断前路、准备累积,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选择什么类型的传记》摘要:很高的价值定位。 西方的文明传统则接近相反,他们的经典大量是接近传记的人的故事。荷马的史诗是传奇故事,柏拉图全集总是用对话来讨论事理,也是一种故事。圣经之中有大量传记故事(圣经之中有四个版本的耶稣传),...
相关文章《读书要有选择》教学设计一如何为幼儿选择图书
名人的成长离不开早期阅读小班主题活动:我想玩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